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機團體要求開放國道路權 高公局:開放時機未到

  • 時間:2023-11-21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重機團體要求開放國道路權 高公局:開放時機未到
高公局副局長彭煥儒21日下午回應大型重機團體爭取上國道的訴求,指出基於3大理由,現階段仍不適宜開放。(吳琍君 攝)

大型重機團體今天(21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號召上千輛大型重機於26日包圍交通部,要求開放大型重機行駛國道。對此,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回應表示,由於先前曾針對大型重機騎士做過兩次行為檢核,都認為安全意識仍不足,加上高達6成的民意反對,以及地方政府也全面反對下,現階段仍不適宜開放。

截至今年9月底,全台大型重機已達24.8萬輛,其中11.8萬輛是500CC以上的紅牌重機,其餘則是250CC以上、不到500CC的黃牌重機。儘管立法院2011年修正通過「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第92條,授權交通部在安全及風險可控的原則下,分階段規劃開放紅牌重機可行駛的國道路段及時段,不過迄今僅開放國3甲台北到深坑的6公里路段。

為此,中華民國大型重機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2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26日號召2千輛大型重機包圍交通部,爭取國道路權。

對此,高公局回應表示,根據委託的專業民調公司自2013年起,針對開放大型重機行駛國道所做的民意調查,連同今年第10次的結果,都有6成民眾反對開放;各縣市政府也全數反對;此外,運輸學會於2017-2018年及2020-2021年,針對行駛台74線快速道路的大型重機騎士所做的兩次檢核,發現大型重機騎士容易在壅塞的車陣中鑽進鑽出,對於保持前後安全距離或左右安全間隔的意識仍有不足。

換言之,基於上述3個理由,現階段仍不到開放的時機。高公局副局長彭煥儒說:『(原音)它安全檢核最大的問題還是就是說,一個是縱向距離,其實它保持得沒那麼好,那橫向的側距,也就是說講白話,兩輛車的中間,它會穿過去。那這兩次檢核下來,其實差異沒有很大。那當然最重要一個是民眾的意見,所以我們總共做了10次的民意調查,大概就是6成反對,3成有條件,就是部分路段、時段的話,你們可以去考慮看看要不要試辦,無條件支持的不到1成,就是6:3:1。最後,縣市政府也反對。所以從現階段來講的話,還沒到真的可以開放的時機。』

彭煥儒也說明,開放國道路權是公共政策的一環,之所以需要地方政府同意,是因為萬一發生事故,仍需地方的警消及醫療體系支援。因此,大型重機騎士需要爭取的是社會大眾的認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