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科大與友達攜手研發 全自動清潔機器人亮相

  • 時間:2022-08-31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北科大與友達攜手研發 全自動清潔機器人亮相
友達北科聯合研發中心成立,聚焦智慧製造前瞻技術。(陳國維 攝)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今天(31日)與友達光電共同宣布成立「友達北科聯合研發中心」,友達光電每年將投入新台幣500萬元,聚焦智慧製造前瞻技術,展開自主式移動機器人等研發,同時培育高階研發人才。

「友達北科聯合研發中心」31日舉行揭牌典禮,現場展出雙方最新的研發成果「全自動清潔機器人」與「機械手臂」,全自動清潔機器人可自動規劃清潔路徑,搭配智慧辨識,避開障礙物,也有自動回充功能,可有效減少工廠人力成本;機械手臂則是具備動態夾取技術和精準控制能力,搭配3D視覺化的操作介面,不用進入工作場域就可操作機械手臂。


結合全自動清潔機器人所研發的「宿舍防疫清消機器人」。(陳國維 攝)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表示,北科大過去曾運用AI、5G等智慧創新技術,和友達團隊協力改善龍潭廠的廠房空調系統,隨時保持最佳效能,同時節能減碳,是相當成功的產學合作案。王錫福:『(原音)像過去3年,我們就有超過30個計畫,學校裡面有超過20位的老師有跟友達公司來進行合作。』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指出,雙方從2016年起就簽訂合作備忘錄,至今合作的場域應用涵蓋專業工業型機器人、影像辨識、設備預警、虛實整合應用等,往後將可延伸技術合作,擴展到AI語音互動系統、全地形無障礙移動、多工協作型機器人。彭双浪:『(原音)研發中心的成立除了專項的展開以外,另外還有一個就是我們發掘在學校的人才庫,讓這些人才能夠對企業所謂的產學接軌能夠更契合。』

經濟部工業局長連錦漳說,友達與北科大的合作是強強聯手,讓工業局成為最大的獲益者,能協助解決人才短缺的問題。

「友達北科聯合研發中心」主任陳金聖提到,研發中心將進行自主式移動機器人、機械手臂鑑別與控制系統、協作機器人控制系統等前瞻技術研發,其中,協作機器人控制系統將整合深度學習與自動化技術,發展具多元操作模態的AI機器人控制模型訓練,讓機器人能認知且學習人類的演示動作,達成建置智慧工廠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