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血癌居兒童癌症死亡之首 八大症狀不可輕忽

  • 時間:2022-09-06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血癌居兒童癌症死亡之首 八大症狀不可輕忽
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八大常見症狀。(兒童癌症基金會提供)

俗稱血癌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造成最多兒童死亡的癌症,由於病程猛爆,若未及時治療,短短幾個月就有致命風險。醫師今天(6日)提醒,若孩童出現八大症狀,家長一定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85%病童在第一線治療後都可痊癒,15%復發病童則須仰賴進一步的細胞免疫治療。

兒童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和信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陳博文指出,癌症是僅次於意外事件、造成兒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在每年新發癌症的500名癌童中,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發生率最高,每4人就有1人罹患,發病後,患者的淋巴系統與骨髓會製造出過量且不成熟的淋巴細胞,壓迫正常血球、淋巴細胞的生成空間,全面衝擊癌童身體機能,因為病程發展快又猛,未及時採納正規治療,恐短短幾個月就會造成生命危險,是兒童癌症死亡首位。

陳博文提醒,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初期症狀不典型,容易與病毒或細菌感染、撞傷、生長痛等搞混,若家中孩童出現八大症狀,包含骨骼或關節疼痛、蒼白疲勞虛弱、淋巴結出現觸壓無痛感的腫塊、皮膚紅疹、莫名發燒、腹脹腹痛、瘀青與流血不止、食慾不佳,家長應提高警覺,及時就醫,進行骨髓與血液檢查。

兒童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小兒部血液腫瘤科醫師周獻堂指出,目前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方式包含緩解誘導期、鞏固性治療、維持期治療與中樞神經預防治療,主要透過高劑量化療、長期服藥,所有病人也都必須接受預防性脊髓腔內化療注射,以預防中樞神經的侵犯,整個療程需花費2年半左右,大約85%病童可痊癒,但仍有15%的病童會復發,此時便須進行第二線細胞免疫治療,新的細胞免疫治療可精準殺滅癌細胞,對於復發病童有很高的治癒率。周獻堂說:『(原音)細胞免疫治療設計的過程,就是要把病童自己本身的免疫細胞分離出來,分離出來之後實驗室就會把它改裝成會認識壞細胞上面表達的蛋白質當作標誌,改裝過的免疫細胞重新回輸給病童,這樣子它到病童的體內,就會針對癌細胞的標誌去擊殺癌細胞,會達到痊癒的目的。』

不過,周獻堂表示,細胞免疫治療改裝過程需要很多研發與昂貴的器材,因此治療費用相當高,呼籲健保能提供醫療補助與給付,讓這些病童獲得適切的治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