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三)血染東崗 三七事件教我們的事

  • 時間:2022-09-08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曾國華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三)血染東崗 三七事件教我們的事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三) (圖:監委高涌誠辦公室提供)

1987年3月7日,金門烈嶼東崗發生駐軍槍殺包括孕婦、小孩、老人在內越南難民的「三七事件」。監察委員高涌誠透過管道,約詢到了35年前在案發現場的20位官士兵,還原了整個事發經過。然而20名越南難民遭到國軍槍殺的悲劇究竟能教會我們什麼樣的事情?請聽我們的分析報導

軍令難違 開槍官兵也是受害者

『(原音)三月七日那天大概接近快中午以後他們都已經佈陣好了,幾乎已經都下沙灘了,已經動員一個連的兵力,當船在那邊裡走來走去時,開槍時都是拿五七步槍,五零機槍在碉堡裡,義務役拿的是五七步槍,軍官配的是六五步槍,以那個時候來講算是新,其實是一直不斷在打。』

監委高涌誠細說著當難民船在據點外漂流時,岸上官士兵是如何對其驅離,只是一談到究竟是誰開槍打死了上岸求助的母親和小孩時,官兵的說法就各有不同。

『(原音)當然我們談訪那些義務役士兵,我覺得人都趨利避害啦,發生這麼殘忍的事情,當然心情上都要開脫嘛,「沒有啦,我都講卡彈呀,我都對天上打。」你要講的是,這些人到底有沒有責任,我認為我寧可相信他們沒有這樣子。舉例啦,最慘忍的媽媽和小孩到底是誰開槍打的,我能證實媽媽和小孩是被故意打死的,是故意槍擊擊斃的,怎麼擊斃的。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說法,這是你問題有問到,他們有沒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有,所以要訪談這件事並不是這麼容易。』


高涌誠

對於受訪當事人之所以對事實交代不清,高涌誠認為,就是受到心理創傷所致。而一直追蹤此案長達30多年的軍事雜誌總編輯劉文孝受訪時也提到,曾聽聞一位張敦智教授訪談現場開槍的官士兵中,就有人當場崩潰,痛哭一天一夜。

『(原音)是有一個叫張敦智的一個教授啊,他訪問他的堂哥,他堂哥是當事人,那旁邊一票有7、8個,就他在今年過年時候,去跟他們談了一下,因為那個裡面有人承認他在當天開槍,他就在哭,他就受不了了,還有人哭了一天一夜的,報告裡面有寫一天一夜的,但是這批我現在碰到這一批人,他們就已經有人承認當天他就哭了,就受不了,那我當時在那邊看到的是說,他們第二次在挖,第二次重新挖的時候,就很多預官在現場吐啊,這也是傳出來的。』

的確,高涌誠從調查約詢的過程,就發現了許多當事人的健保資料中,確實有掛精神科的紀錄,儘管這些人不願現身,但也被間接證明確有心理創傷。

『(原音)其實能夠接受我們訪談而且最後做確認那個訪談紀錄的,基本上都還好,那有一些反而是我們找不到,你明明戶籍就在那邊,退撫會跟我們講說因為有的是有退伍,他是那個榮民嘛,理論上會有退伍資料的,退撫會明明就跟我們講他在那邊,好像是在工作,但就是找不到人。那找不到人,其實監察調查也有一定程度的權力,比如說我們有去調出說,看能不能知道他可不可以知道他的健保的使用,當然這是這個是隱私,但是監察調查也最後迫不得已還是可以有這個權力,調出他的健保資料,其實你可以看到有一大堆可能去看了精神科診所,然後找不到人了。所以我說訪談得到的反而還好,我們試著找,但是一直找不到人的,可能狀況不見得好,比較擔心的是我們找不到人,明明這個他是榮民身份,理論上應該知道他在哪裡,但是聽說狀況不好,那當然因為他們那個時候其實就是同袍了,同袍中間也有耳語,那我們也會從這些可以訪談的人,聽到說啊誰誰誰的狀況不好,其實是真的有心理創傷的。』

焦慮被追訴  然法律實務可能性小

回顧當年軍事審判,包括旅長、營長及兩位連長都遭到軍事法院分別判處1年8月及1年10月不等有期徒刑。他們不僅要背負殺人罪名,更因此斷送了軍中前程,人生巨變至此,心中抑鬱可想而知。

面對外界『泯滅人性』的批評,當年也在烈嶼服役、不願具名的軍官則忍不住為同袍喊冤,強調一切都是依戰備規定執行,上面一聲令下,誰能違抗軍令不開槍,但也就在軍令和人道的掙扎間,讓許多當事人在心理上留下難以抹去的創傷和陰影,尤其在高涌誠開始進行約談時,更出現焦慮,擔心35年後,是否會被追訴?

高涌誠說:『(原音)司法當然這是我講的,他們可以重啟偵查,補充偵查啦,可以追加起訴,因為這樣子已經起訴了,他也可以追加起訴,但是追加起訴以後,就是我講有追究的可能性,但是可能性很低的原因在說,第一個他們證據充不充分,第二個要面臨法院要判決的時候,它對於追訴權時效的處理啊,我們現在殺人罪其實是沒有追訴權時效,但是在舊法時期最長20年嘛,還是我講的嘛,你問的每一個人都趨利避害,他都講沒有,我槍往上開啊,我沒有,我是裝一個樣子而已,我沒有開槍,你怎麼去證明35年前的那個真相是什麼。』

PTSD重創戰力 凸顯國軍心輔重要性

儘管如此,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究竟會對軍隊帶來多大的影響?以美軍因應911事件出兵而造成嚴重傷亡的調查為例,自2001年10月以來約62%退伍軍人使用醫療服務中,心理或精神障礙服務人次就排名第三,其中又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為最大宗。調查更發現,不論何時服役,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始終都是美國退伍軍人首要健康問題。顯示戰場壓力對個人心理狀態及整體戰力都有很大的影響。高涌誠就認為,國軍現代化的過程中,心輔應該扮演重要角色。

高涌誠說:『(原音)你這個裡面來看說他的管理,軍方的管理一定是有他的特殊的一套,甚至於應該是所有的領域裡面最頂尖的,不然他就不會是一個有戰力的軍隊,這個要符合有戰力的軍隊的這個管理本身,他就是要各式各樣的資源要進來,他要去協調這個資源,就是我講心輔啊,他要去如何去避免他的士兵,會有這樣症候群成為無戰力,他就要去想,現代化國軍,國防部就講,他們現代化國軍就是在想這些事情。』


國軍現代化過程中,心輔工作成為重中之重。(圖片摘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防指揮官判斷錯誤 立院修法設國防法務官

只是回到問題源頭,如果當時指揮官能正確了解法令,下達命令,是否就可避免悲劇發生,更不必讓官兵承受日復一日的心理煎熬,甚至身陷司法或是國際戰爭罪的追訴?對此,高涌誠說,立法院今年五月就三讀修正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職條例,其中規定國防部得設置國防法務官,就是希望軍中有法律專才,能在關鍵時刻,提供軍事長官適切的法律意見,做出正確判斷。

高涌誠說:『(原音)他們就是要研究戰爭法了,因為大家看到烏克蘭戰爭,其實因為俄軍其實是比較殘忍的嘛,都會說他們被要送戰爭罪啊,那什麼是戰爭罪,什麼情形你不能夠去攻擊平民,什麼情形是例外,這個是必須要有一個國際法的研究的,國防部今年立法院有通過一個法律,他們有相關的軍官,這些軍官,據我後來國防部是說,他們如果以作戰單位來講,指揮官旁邊就要有一位熟悉這種國際法,國際公法,國際戰爭法,他能夠知道這個接戰規則是會符合規定,不會被世界各國究責的,他要做一個稱職的幕僚,現在我們已經有這樣子的一個體制。』


立法院5月通過修法,國防部得設國防法務官。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

避免悲劇重演 監委籲推難民法

對於國防部提出這樣的修法,高涌誠相當肯定,但對於台灣至今還沒有難民法,高涌誠卻感到遺憾。翻開420多頁的調查報告,其中相當大的篇幅,就是介紹各國處理難民時的法律及準則,但直到現在,難民法的立法在台灣仍因兩岸特殊的關係,只聞樓梯響。高涌誠認為,如果當時有難民法可以做為前線處理難民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就可能不會發生這樣的慘案。

高涌誠說:『(原音)我們自外於聯合國體系很久了,當然我也講聯合國自己也有損失了,那這個中間怎麼如何做一個平衡,尤其烏克蘭戰爭,真的就是講幾百萬人流離失所,我們真的不能重新思考嗎?我是覺得或許可以的,那我報告裡面也有寫要點到一點點,(記者:如果真的有難民法的話,您認為三七事件這樣的悲劇會發生?)那當然就不會啊,因為在他會變成是我們國家整體政策,(記者:就是一個很明確的SOP會出來),是是。』


越南船民 (示意圖)

事實上,高涌誠的說法,並非沒有根據。因為台灣從1977年至1988年,確實在澎湖白沙鄉講美村開設有越南難民營,而這12年間,就曾經收容過46艘難民船、超過2000名難民。而不論是高涌誠或是劉文孝談及此事時都不禁感嘆,如果1987年當時,這艘難民船是漂到了澎湖,命運就可能大大不同了。

三七事件是悲劇 也應是改革動力

儘管時光不能倒流,但歷史卻可以為鑑,尤其根據調查,三七事件並非單一個案,只是之前並未傳出一次就慘死這麼多人的案件,因此在三七事件發生35年後的今天,在真相終於大白的此刻,除了政府應還給受難者一個公道外,我們能否從血淚的悲劇中,學會教訓,不再重蹈覆轍,甚至讓它成為一種進步改革的力量,這才是我們應該從三七事件中學會的事。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  系列報導
(一)血染東崗 三七事件的真相及轉型正義
(二)血染東崗 一場怵目驚心的槍殺過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