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高人氣王子到英國王儲 威廉肩負期待

  • 時間:2022-09-16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從高人氣王子到英國王儲  威廉肩負期待
女王逝世後,威廉王子10日在溫莎城堡會見群眾。(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8日逝世,其子查爾斯繼位,成為英國新王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女王的孫子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則成為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比起查爾斯三世,威廉更受大眾期待,也被媒體認為,能為古老的君主政體,展示更現代化的新時代風貌。

王儲威廉 承擔更多王室職責

在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後,查爾斯繼位成為查爾斯三世,並將「威爾斯親王」(Prince of Wales)頭銜交棒給威廉王子。根據傳統,該頭銜代表王儲,是王位第一繼承人

由於弟弟哈利王子(Prince Harry)和叔叔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都已不再履行王室職務,威廉的角色更形重要。而他謙遜親民又肯履行王室職責的形象,已深植人心,被認為是繼女王之後最受歡迎的王室成員。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政府和憲法學教授哈澤爾(Robert Hazell)表示,基於查爾斯國王已73歲,威廉將會有更多的公共能見度,為他未來擔任國王的角色做準備。

哈澤爾說,「威廉將有更多的負擔,我毫不懷疑,他將承擔越來越多的王室職責」。到目前為止,40歲的威廉將鎂光燈下的生活處理得很成功。不論在軍中和民間任職,以及與妻子凱特(Kate)親力親為養育3個孩子,都受到公眾的讚賞。

威廉和凱特致力於推動心理健康,並積極倡導環境保護,為古老的皇室注入了更現代的面貌。

模範夫妻形象 深植人心

皇室作家丹皮爾(Phil Dampier)指出,「我認為,大多數人認為威廉和凱特會組成一個強大團隊,成為偉大的國王和王后」。

威廉在1982年6月21日出生,註定將來將成為國王。而威廉王子的弟弟哈利,是在1984年出生。

兩兄弟在教育方面都受到同樣的待遇,都有保姆,從8歲開始住在寄宿學校。

威廉10歲時,父親查爾斯和母親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分居,並在1996年正式離婚;1997年、也就是威廉15歲時,黛妃在法國巴黎車禍喪生。

這對兄弟當年出席母親葬禮的形象,至今仍烙印在許多人心中。當時他們低著頭,忍著心中痛楚,在成千上萬觀眾面前走在母親靈柩後方,一路走到西敏寺大教堂(Westminster Abbey)。

威廉總是熱情的談論母親;年輕時金髮碧眼的威廉,與黛妃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這使他成為許多人的偶像。

威廉回憶,在新學期開始必須重新回到學校時,黛妃會在車上高唱美國天后蒂娜透娜(Tina Turner)的熱門歌曲「Simply The Best」,藉以提高他們的情緒。

謙遜親民 熱愛音樂足球

當2021年的一項調查發現,英國廣播公司BBC以誘騙方式讓黛妃在1995年接受專訪,威廉挺身痛批並捍衛母親。在這次專訪,黛妃承認婚外情,導致加速與查爾斯的婚姻失和,最終離婚收場。

威廉也不害怕說出自己的想法。當被問及哈利聲稱王室存在種族主義時,威廉回答得很果斷,「我們不是一個種族主義家庭」。

哈利曾在受訪時說,哥哥威廉和父親查爾斯「被困在體制裡」。對此,威廉未曾公開回應,但很明顯,威廉意識到必須讓自己成為一雙安定的手,以確保君主制未來的生存。

威廉和愛妻凱特幾乎很少接受媒體的深度採訪。凱特是一位敏銳的業餘攝影師,他們試圖通過社群媒體來取得敘事主導權。

威廉喜愛音樂,但不拘於一格,從英國酷玩樂團(Coldplay)到澳洲搖滾樂隊AC/DC都喜歡。

在就讀著名的伊頓公學(Eton school)期間,威廉成為艾斯頓維拉(Aston Villa)的球迷,之所以選擇了這支不耀眼的球隊,是因為「排名中間的球隊,比較會帶來更多高低起伏情緒的時刻」。

威廉在2006年成為足球協會主席,一直是英格蘭比賽的常客;他也參加上流社會的活動,例如馬球和狩獵。

威廉和凱特是在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就讀時相識,後來發展出戀情,並於2011年結婚。

賦予古老王室現代感

相較於哈利以「派對王子」而著稱,威廉則塑造了一個更健康的形象。

2009年,威廉獲得英國皇家空軍(Royal Air Force)搜救直升機的飛行員資格。與凱特結婚後,兩人住在威爾斯(Wales)西北外海的安格爾西(Anglesey)島上一間租來的農舍。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喬治(George),就是2013年在此出生。

全家之後搬到了英格蘭東部的諾福克(Norfolk)。威廉於2015年在那裡擔任救護直昇機飛行員的平民角色。

威廉在2017年辭去這項工作,成為全職皇室成員,並與家人移居到倫敦的肯辛頓宮(Kensington Palace)。

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封鎖期間,威廉說,他和凱特分擔了兒子喬治和女兒夏綠蒂(Charlotte)的學校教育責任,並教導他們的基礎數學。

今年8月,民調公司「輿觀」(YouGov)的調查顯示,在英國民眾最喜愛的王室成員排行榜上,威廉和凱特分居第二名和第三名,僅次於伊莉莎白二世女王。

資深王室記者喬布森(Robert Jobson)指出,「威廉和凱特在很多方面都像是年輕版的女王和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雖然他們現在已不那麼年輕,但是,繼那麼多老邁君主之後,他們肯定會賦予君主制度一種現代感,這可能是讓制度延續下去的必要元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