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鄭竹梅質問侯友宜: 為何選最激烈方案拘提鄭南榕

  • 時間:2022-09-13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鄭竹梅質問侯友宜: 為何選最激烈方案拘提鄭南榕
鄭南榕女兒鄭竹梅(中)召開記者會質疑,警政署當年拘提鄭南榕有3個方案,為何侯友宜要採取強烈的措施?鄭竹梅呼籲侯友宜要誠實面對自己做過的事,不要模糊焦點(圖: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昨天(12日)到鄭南榕紀念館參訪,並提到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去在鄭南榕事件上「問心有愧」,遭侯友宜陣營批評是政治操作。對此,鄭南榕女兒鄭竹梅今天(13日)出面反擊侯友宜,強調從政治監控檔案發現,警政署當年拘提鄭南榕有3個方案,為何侯友宜要採取強烈的措施?鄭竹梅呼籲侯友宜要誠實面對自己做過的事,不要模糊焦點。

9月12日是鄭南榕75歲冥誕,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受鄭南榕基金會邀請赴鄭南榕紀念館悼念鄭南榕。林佳龍致詞時提到,新北市長侯友宜當年逮捕鄭南榕,不符民主、自由及人權,應「問心有愧」。但侯友宜陣營隨後批評,林佳龍為選舉重提往事,對已逝者「政治操作」,雙方隔空論戰。

針對侯友宜選舉辦公室批評林佳龍利用鄭南榕「政治操作」,民進黨立委蘇巧慧13日偕同鄭南榕女兒鄭竹梅、律師李晏榕共同舉行記者會,批評侯友宜的態度才是政治操作,才是真的建立在家屬傷痛之上,要求侯友宜拿出面對鄭南榕的勇氣,不要模糊事件焦點。

鄭竹梅表示,近幾年台灣社會的政治檔案逐漸開放,才有機會看到新的事實,她於2018年、2019年從政治監控檔案發現,警政署當年拘提鄭南榕的計畫有3個方案,但她要詢問侯友宜,為什麼要採取這麼強烈的措施?事實並不如侯友宜所說的只是「奉命行事」。鄭竹梅說:『(原音)有最平和的方式等待鄭南榕自己出來、也有最激烈的方式,是用軍警及鎮暴等強力的方式去拘提他。我想請教侯市長,不知道你是不是還有印象,當時候是怎麼樣做出這樣的決定?能不能請你告訴我,當時候為什麼要採取這麼強烈的措施?我想這是一個放在我心裡比較久的提問。』

鄭竹梅強調,這個問題對她及對台灣社會都很重要,因為侯友宜正在競選市長,未來也可能參加總統選舉、帶領國家走向,但政治人物應該要誠實面對自己做過的事,她希望侯友宜有機會能到鄭南榕基金會一起面對過去的歷史,她也邀請各陣營的政治人物到鄭南榕紀念館看看那個燒毀的總編輯室,面對中國與強權威脅,一起想想台灣的未來要如何走下去。

鄭竹梅也補充,對於所有政治受難者的家屬而言,要走過這些傷痛相當困難,鄭南榕一案具有代表性,更代表了政治人物如何面對過去的作為,並且能夠禁得起檢視,相信這也是對鄭南榕 75 歲冥誕最好的禮物,而她鼓起勇氣召開記者會,也才能對自己的父親有所交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