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侯友宜稱鄭南榕案重來一樣執法 民團要求道歉

  • 時間:2022-09-14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侯友宜稱鄭南榕案重來一樣執法 民團要求道歉
台灣教授協會、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4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新北市長侯友宜對鄭南榕案的相關言論道歉。(林詠青 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表示,如果重來一次,仍會以相同方式處理鄭南榕案,引發政治受難者遺屬不滿。鄭南榕基金會今天(14日)與台教會、陳文成基金會等團體公開呼籲侯友宜應向鄭南榕家屬道歉,並且為自己「平庸的邪惡」檢討。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12日參訪《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並批評新北市長侯友宜沒有為當時的做法反省,遭侯辦發言人吳亮賢批評為政治操作;侯友宜13日在市議會時,更公開發言表示,如果再次發生類似事件,仍會依法執行。

台灣教授協會、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4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期對鄭南榕案的相關言論提出譴責。陳文成基金會董事詹晉鑒律師指出,侯友宜的相關言論就是台灣轉型正義的負面教材,對所有受難者家屬都是傷害,因此侯友宜應該公開道歉。他說:『(原音)轉型正義的一個表現,就在於侯友宜今天的言論身上做一個最佳的反面教材。因此,我們在這裡呼籲侯友宜先生,請你不要用反民主的手段來升大官,在過去;現在卻用民主的手段想要選舉、選市長,甚至將來想要選大位。我們呼籲侯友宜先生,應該在這裡公開的向被害人道歉。』

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與立委羅致政也強調,漢娜鄂蘭提出「平庸的邪惡」,指的就是盲目跟從威權行惡,侯友宜即使過去從事警職、必須服從上級命令,有不得不為的地方,現在也應該回頭反省。但侯友宜近期言行,顯然絲毫不認為過去有錯,更一再撕開受難者家屬的瘡疤,這是他最邪惡之處,呼籲台灣人民仔細思考,這樣合理化平庸邪惡的政治領導人,將會如何衝擊民主自由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