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佛曰不可云!中國屏蔽世衛「疫情結束在望」話題

  • 時間:2022-09-16 11:2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中國數字時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佛曰不可云!中國屏蔽世衛「疫情結束在望」話題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表示終結疫情在望的言論,遭到中國官方屏蔽。(WHO / Lindsay Mackenzie)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4日公開表示,COVID-19確診病例數已經降至2020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準,並認為終結疫情已經在望。沒想到此番談話引起中國網友熱議,留下許多反諷與質疑中國政府防疫現狀的留言,導致新聞立刻遭到官方屏蔽,並開啟留言篩選機制,過濾不符合清零政策的留言。

WHO秘書長譚德塞認為,「現在世界正處於終結疫情的好時機」的談話,在被發布到微博之後,對於仍在積極防疫,堅持清零政策的中國來說,形成強烈對比,也因此引來大量中國網友的熱議,《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譚德塞的談話讓網友討論熱烈,甚至最後導致歪樓的狀況,官方因而緊急屏蔽相關新聞,還開啟「評論精選」。

包括「觀察者網」、「中國新聞周刊」等昨日均刊出譚德塞的談話,譚德塞認為,現在世界正處於結束新冠疫情的最好時期。但他強調:「現在我們還沒有到達終點,但勝利在望。」他強調,現在仍不是可以放鬆警惕的時候,並預計未來新一波新冠疫情可以通過疫苗和抗病毒藥物進行控制。

在這番談話轉載上傳微博之後,許多網友紛紛前往留言,繼而出現大量「翻車評論」(反諷或歪樓的言論)。沒想到,微博也很快將相關話題「#世衛組織稱新冠疫情結束在望」屏蔽,搜索時網頁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話題頁未予顯示」。

網諷大家過河了我們還在摸石頭

個別官方微博發起的其他話題,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稱新冠疫情結束在望」同樣也遭到屏蔽,詞條變灰。同時包括中國新聞周刊、觀察者網、環球雜誌三個官方帳號的微博評論區已開啟「評論精選」,篩走不符官方「堅持清零」主旋律的留言。

《中國數字時代》特別把屏蔽前網友評論摘錄下來,許多網友紛紛留下反諷評論,有網友質疑「你宣布過河了,我們還怎麼摸石頭?」、「老師讓交卷了,別的同學都交卷了,你怎麼還在寫啊?」也有網民以反嘲語氣說:「變態清零好,人民幸福缺不了。」、「一切以我國衛健委通報為準⋯⋯」、「世人皆醉我獨醒」等等。

中國屏蔽國際防疫新聞並非頭一遭,今年5月間,當上海嚴格封城之際,譚德塞曾公開表示,「考慮到新冠病毒正在進化,其特性正變得更具傳播性,中國僵化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是不可持續的。」此番言論也遭到中國網路長城封鎖屏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