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財新》紀念李克強文章遭刪、社長微博被清空 胡舒立「報平安」

  • 時間:2024-01-03 18:1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財新》紀念李克強文章遭刪、社長微博被清空 胡舒立「報平安」
《財新網》創辦人、總編輯胡舒立。(X平台)

中國民營媒體《財新》文章近日兩度在刊出後迅速被屏蔽,一是2023年12月25日刊出的年終社論,二是盤點離世人物的專題「2023終有一個別」,該專題將去年 10月猝逝的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排在第一位。此外,財新傳媒創辦人兼《財新》社長胡舒立微博遭到清空,引發外界傳聞四起,也憂慮胡舒立處境。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民營媒體《財新》一週內刪除兩篇文章,引起外界關切。 關於去年12月下旬出刊的社論「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該文借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的說法,強調社會成功要「靠實踐靠實事求是」,批評當今社會狀況;該文又以文革歷史 暗諷官方在經濟瀕臨崩潰之際,仍堅稱「情勢大好」。

該篇社論在中國社群媒體上廣為傳播,但很快被中國網管部門封鎖,刊出隔天即遭到下架。

而《財新》在2023年最後一天刊登的《2023終有別》專題,則是紀念2023年辭世的多位中外人物。

專題內包括中國前總理李克強、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中國流亡醫生高耀潔、曾批評中國國內司法制度的民法學者江平、最先公開SARS真相的「吹哨人」北京軍醫蔣彥永等,另還有多位中國兩院院士、國際政要與企業人物。另外引起注意的是,1994年震驚中國的鉈中毒案受害者朱令也入列。同時這份紀念專題,李克強排在首位,並附上人物逝世報道和訃聞。

儘管這一系列文章在當天晚上就遭到中國網管屏蔽下架,但在海外社媒平台上,有網友迅速備份頁面,並進一步製作成影片版本傳播。 現已移居西班牙的中國前央視主播兼記者柴靜也透過社媒平台X分享相關資訊。

中國少數自由派媒體 外界憂未來動向

《財新》文章頻被下架,顯示與中國領導階層希望傳播的主旋律不同。在兩篇文章「觸怒龍顏」之後,《財新》社長胡舒立許久未更新的的個人微博,內容也遭到清空,原因不明。

《財新》被視為中國境內僅存不多的自由派媒體,並被認為與前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密切。 2021年,《財新》未出現在中國政府公佈的新版《網路新聞資訊稿源單位名單》之中,這代表著這家媒體的報道或文章不能被中國其他媒體轉載,也不能再出現在新浪等中國互聯網平台上。

在財新網接連兩篇文章遭刪後,社群平台X上流傳其社長胡舒立在上海遭國安約談。不過,《中央社》引述港媒明報指出,胡舒立1日在微信朋友圈發文祝「新年好」,也有熟人發出她的近照,顯示其近日人在廈門。而胡舒立的發文舉動,被關心她的人視為「報平安」。

報導指出,在不利傳聞於網上廣為流傳之際,財新傳媒社長胡舒立1日在微信朋友圈發文,稱「接到許多祝賀,再次一併回覆:2024新年好!」並附上3個抱拳小圖標,以及一些賀年圖像。也有熟人發出胡舒立近照,顯示她近日人在福建廈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