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佛曰不可說?學者「中國逾9億人月收2000元以下」遭刪文

  • 時間:2023-12-28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自由亞洲電台、大紀元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佛曰不可說?學者「中國逾9億人月收2000元以下」遭刪文
中國經濟學者引用數據表示中國月收不到2000元人民幣的人口高達近10億人,卻遭到中國網管刪除文章。圖為中國民眾等待就業機會。(AFP)

中國經濟學者李迅雷25日在中媒《第一財經日報》發表一篇文章中提到中國經濟中「有效需求不足」的問題,其中引用一份研究報告稱,中國月收入2千人民幣(約8640新台幣)以下的人口達9.64億人。該文刊出後立刻登上微博熱搜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質疑數據真實性,也有人感嘆中國貧富懸殊,但此篇文章僅發布一天就立刻遭到下架。

《第一財經日報》25日刊出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也是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所撰寫題為《上山容易下山難?從需求側看經濟》文章。該文章引用大量數據,分析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況,李迅雷表示,根據他的統計,人口規模超過1億人的國家大部分基尼係數都在0.4以上,說明人口規模越大,收入分配的「方差」相應擴大。

李迅雷並引用北師大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在2021年發表的調查數據指出,中國月收入2000元(人民幣)以下的人口約為9.64億人,中國居民人均GDP水準只有1994年日本人均水準的三分之一,日本基尼係數維持在0.4以下的安全區間,但作為收入水準不高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面臨未富先老的壓力,以解釋中國未來購屋可能存在有效需求不足的問題,認為關鍵應該要增加城鄉居民收入。

習全面脫貧成果頻遭打臉

《自由亞洲電台》《大紀元》報導,這篇文章中提到中國有近10億人口處於低收入的數據,隨即在各大社群平台引發熱烈討論,甚至一度成為微博熱搜的第一名;更有平台以此做網路調查,收集網民收入數據。有人分享低收入生活的經驗,也有部落客引用官方的人口普查數據,質疑李迅雷的言論。也有部落客認為,收入低是導致現在經濟不景氣的根源。

只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自認中國已經全面脫貧,成為其重要「成果」。但早在中共前總理李克強2020年5月28日在全國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談到,「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人民幣)」。同年6月15日,國家統計局回應稱,此說可從官方調查數據得到印證。2019年,中國確有6.1億人的月均收入,還不到1000元。如今又有經濟學家指「我國月收入2000元以下人口約9.64億」再度引發外界關注人均收入議題,但在網路熱烈討論一天之後,《第一財經日報》已將此文章下架。

獨立評論人季風表示,李迅雷的文章除了讓人想起前總理李克強曾提到中國有6億人月收只有1000元的事件,也結合大眾對目前經濟狀況的親身經驗。季風表示,他兩個剛大學畢業的姪女也是李迅雷所說的9.64億分之一的低收入人口。

文章點出長久社會問題卻不見容於政府

季風:「他的數據和李克強用的數據,都來自於北京師範大學的調查數據。經過疫情3年,經濟不景氣已經是每個人的切身感受。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者張建平表示,經濟狀況好與壞,每個人的感受可能不同。但李迅雷文章引用的數據有一定的真實性,同時也點出中國存在已久的社會問題。

張建平表示:「中國經過了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尤其是加入WTO,中國經濟進入了高速發展,但是老百姓的收入跟國家的發展並不匹配。從甘肅地震就看到貧困人口的大量存在,說明政府在發展和分配上出現大問題。這種貧富差距是體制所造成,是需要去關注和改革,但現在當局刪文的行為,說明了它沒有這種改革的想法。這一種貧富差距還會持續下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