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刀救地球 婦科3大醫學會倡議「2040淨零醫院」

  • 時間:2022-09-28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開刀救地球 婦科3大醫學會倡議「2040淨零醫院」
婦產科三大醫學會28日邀請跨黨派立委,共同倡議「2040淨零醫院」。(林詠青 攝)

2050淨零碳排是全球共同目標,婦產科三大醫學會今天(28日)邀請跨黨派立委,共同倡議「2040淨零醫院」。彰基醫師葉光芃指出,除了醫療廢棄物可能傷害地球,開刀房內麻醉用藥的碳排量也很驚人,使用一瓶地氟醚等同燃煤440公克,呼籲醫療界配合政策提出具體淨零行動。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TAOG)、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TAMIG)與亞太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治療醫學會(APAGE),28日邀請立委蔡壁如、洪申翰共同在立法院舉行「刀上救病人,刀下救地球」記者會。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強調,手術慣用的麻醉藥碳排量不可小覷,其中地氟醚(Desflurane)進行1小時手術,更等同開車200-400公里,危害地球甚巨。他說:『(原音)若看麻醉用藥Sevoflurane,用這款藥等於開車5到10公里,這是英國皇家麻醉醫學會說的,用1小時等於開車5到10公里;若用Desflurane更毒,40倍、40倍。』

台灣麻醉醫學會前理事長謝宜哲醫師視訊指出,據國際組織「Health Care Without Harm」於2019年發布的研究報告,醫療溫室氣體排放的全球平均占比約4.4%,台灣醫療業占比為高於全球平均值的4.6%,在以病人福祉為優先的前提下,即使不可能不使用麻醉藥,也應該選用地球暖化係數較小的麻醉藥。

與會團體表示,問卷調查顯示台灣有近半的醫療從業人員支持「2040淨零醫院」,因此將在10月1日召開「淨零醫院研討會」,邀請牙科、麻醉、婦產科等醫界人士共同參與,為台灣環境永續、醫療永續發展對話,也期待醫療體系內的「排污大戶」外科、麻醉手術等部門,從自身做起,加速邁向淨零醫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