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癌症藥物合作 每年可挽救150萬人生命

  • 時間:2022-10-19 07: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研究:癌症藥物合作 每年可挽救150萬人生命
帕博利珠單抗(Pembrolizumab;藥品中文名稱:吉舒達)。(Product Image: WebMD)

研究人員18日表示,如果世界共同努力,更迅速的批准新的抗癌藥物,每年可以挽救約150萬人的生命。

這個數字是基於最近兩種癌症藥物在被美國批准後,花了多長時間才在世界各地獲得批准而得來的。

帕博利珠單抗(Pembrolizumab;藥品中文名稱:吉舒達)是對抗大多數肺癌的有效治療方法,於2016年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

根據發表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一項分析,如果巴西、加拿大、中國、印度、日本和歐洲聯盟同時批准該藥物,將可以挽救超過60萬年的患者生命。這項分析尚未經同儕審查。

這項研究的作者,包括美國腫瘤學家戴利(Bobby Daly),也研究了用於治療前列腺癌的恩雜魯胺(enzalutamide;藥品中文名稱:安可坦)。

恩雜魯胺於2012年獲得FDA批准,但直到7年後才在中國獲得授權,部分原因是必需在那裡進行單獨的試驗。

這項由「彭博創新經濟國際抗癌聯盟」(Bloomberg New Economy International Cancer Coalition)成員進行的分析發現,如果其他國家與FDA一起批准該藥物,原本可以挽救28萬4,000年的患者生命。

從他們的發現推斷,研究人員估計,如果FDA每年批准的大約7種癌症藥物中,每一種都能在全球範圍內獲得授權,那麼與癌症相關的死亡人數將減少10%至20%。這大約代表了每年死於癌症約1,000萬人中的150萬人。

彭博癌症聯盟共同主席、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一份聲明中說,「單單在中國,估計有50萬患者的生命年可以透過協調試驗而獲得挽救。這種試驗導致患者延遲獲得治療」。

聯盟的另一位成員古斯波達洛維奇(Mary Gospodarowicz)說,當一種藥物在美國獲得批准後,需要數年時間她才能將處方給她的病人。作為加拿大的腫瘤學家,她認為這「具有挑戰性」。

古斯波達洛維奇18日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癌症大會(World Cancer Congress)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該研究是假設世界其他地區擁有和美國一樣的診斷和治療癌症的基礎設施,但情況並非如此。但這是一個例子,說明「消除藥物批准的障礙,將對世界各地的患者有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