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過度依賴化石燃料 威脅當前和未來的健康

  • 時間:2022-10-26 07: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專家:過度依賴化石燃料 威脅當前和未來的健康
示意圖 。(pixabay 圖庫 )

一個國際專家小組今天(26日)發表一項對人類能源戰略的可怕評估,指出對化石燃料的過度依賴正在加劇氣候變遷、流行病和糧食安全等全球危機對健康的影響。

在衛生體系正致力於應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影響之際,分析發現,絕大多數國家仍將數千億美元用於化石燃料補貼,金額通常相當於或高於衛生預算。

醫學雜誌刺胳針(Lancet)年度的「健康與人類倒數計時」(Countdown on Health and Humanity)研究指出,和2010-1981年相比,極端高溫現在使近1億人面臨嚴重的糧食不安全。

由於化石燃料排放導致全球暖化,極端高溫變得更加可能。

研究指出,受極端乾旱影響的全球土地面積,在過去50年中增加了近三分之一,使數億人面臨飲水不安全的風險。

倫敦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葛蘭森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所長羅賓遜(Elizabeth Robinson)表示,「氣候變遷已經對糧食安全產生了負面影響,對營養不良和營養不足產生了令人擔憂的影響」。

她說,「極端天氣事件的溫度、頻率和強度以及二氧化碳濃度的進一步升高,將對有營養食品的供應和獲取,帶來更大的壓力,特別是對最脆弱的群體而言」。

羅賓遜說,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引發的供應衝擊,凸顯了世界對食物鏈中斷的敏感性。

評估顯示,與2000-2004年相比,2017-2021年間與熱相關的死亡人數增加了68%,在這段時期,人類暴露於高火災風險天數增加了61%。

報告顯示,氣候變遷也影響了傳染病的傳播。

舉例來說,和1951-1960年相比,在過去10年間,美洲某些地區適合瘧疾傳播的時間,增加了近三分之一(32.1%),非洲則增加了14.0%。

此外,分析也顯示政府本身如何以化石燃料補貼的形式,助長了健康危機。

在分析的86個政府中,有69個政府被發現補貼化石燃料的生產和消費,2019年的凈總額為4,000億美元。

在化石燃料公司公佈創紀錄的利潤,以及消費者正在努力應對飆升的能源帳單之際,刺胳針的報告指出,全球15家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計畫,與全球暖化的安全水準不相容。

研究發現,到2040年,這些公司將產生超過兩倍的溫室氣體排放份額,相當於在2040年前使溫度上升攝氏1.5度。將地球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是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Deal)設定的雄心勃勃的目標。

按照目前的速度,能源系統完全脫碳需要150年的時間,這與國際2050年凈零排放目標,相去甚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