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相問答時間 蘇納克將首度面對工黨質詢

  • 時間:2022-10-26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首相問答時間 蘇納克將首度面對工黨質詢
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AFP)

法新社報導,在經過數週的政治動盪後,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26日將在一場國會會議中,首次以首相身份和反對派議員交鋒。

蘇納克在25日成為英國第一位有色人種領袖,他誓言要修復前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災難性預算所造成的傷害。

這位前財政大臣並承諾,他的首要任務就是團結保守黨(Conservatives)和國家,認為英國現在需要的是穩定和團結。

蘇納克留任多位特拉斯政府的高層閣員,包括財政大臣韓特(Jeremy Hunt)、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等人,並且具爭議性的讓最近才剛請辭的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回鍋。

唐寧街(Downing Street)的一名消息人士說,這個陣容映出一個團結的政黨、以及經驗豐富的內閣,以確保在這個不確定的時期,政府核心仍保持連貫性。

這個陣容大致相同的內閣可能會在26日舉行就任會議,然後蘇納克將在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展開他首次的每週「首相問答時間」(Prime Minister's Questions),面對議員質詢,並與工黨(Labour)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及其他反對派議員唇槍舌戰。他們將毫無疑問地試圖利用政府高層數週來的混亂,並重申提前舉行大選的要求。

施凱爾25日表示,保守黨以低工資、高物價和一場生活成本危機,破壞了英國經濟。民眾需要一個新的開始,並對英國的未來有發言權。

蘇納克在顯然是為了讓國內更團結的情況下,已立即和蘇格蘭與威爾斯領袖通話,這是特拉斯在她的7週任期內未能做到的事。

不過,承繼了一連串問題的蘇納克,不太可能享受太多的政治蜜月期。

市場以及反對黨正在熱切等待韓特31日的萬聖節財政聲明,他可能會宣佈限制公共支出以彌補數百億英鎊的預算短缺,而伴隨而來的將是對政府資金進行嚴格審查的獨立評估。

英國原本預定2025年1月舉行下次大選,但考慮到蘇納克是連續第二位沒有選民直接授權的首相,工黨和其他人士預料將持續要求提前大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