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BA.5次世代疫苗怎麼打? ACIP討論3方案

  • 時間:2022-10-27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BA.5次世代疫苗怎麼打? ACIP討論3方案
莊人祥27日表示,ACIP下午將開會討論BA.5次世代疫苗接種方式。(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通過莫德納與BNT的BA.5雙價次世代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27日)表示,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下午將開會討論接種方式,共有3種方案,包括隨機提供、自由選擇、統一提供。

我國目前已自9月24日起開放施打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現在通過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並已採購60萬劑,最快11月上旬到貨。莊人祥指出,許多國家認為BA.1次世代疫苗與BA.5次世代疫苗皆有效,日本核准BA.1、BA.5兩款雙價疫苗,民眾到院所接種時才知道自己打的是哪款,如同我國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的做法,無法讓民眾自由選擇。

莊人祥表示,ACIP下午將開會討論BA.5次世代疫苗接種方式,專家將討論3種方案,一種是由醫療院所隨機提供,一種是民眾可自由選擇,還有一種則是考量目前正在流行BA.5變異株,便一律施打BA.5次世代疫苗。

對於是否會開放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BA.5次世代疫苗,莊人祥說,國內全面開放BA.1次世代疫苗施打已很久,但一天接種人次不超過5、6萬,指揮中心首批採購60萬劑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依照目前接種率,可打10天左右,若量不足,有足夠的時間再採購下一批。

BA.5次世代疫苗取得我國EUA後,外界認為國內可能出現BA.1次世代疫苗棄打潮。對此,莊人祥指出,BA.1與BA.5次世代疫苗都屬於有效疫苗,大家可評估自身風險,可選擇先打現有的BA.1雙價疫苗,以降低有症狀感染風險,至於想等BA.5雙價疫苗到貨再打者,可能要再等1個月左右,由民眾自行考量。

此外,莊人祥表示,現行5至11歲兒童追加劑需間隔5個月以上,該族群今年5、6月才開始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廠牌包括莫德納與BNT,目前都尚未接種第三劑,ACIP下午開會也將討論5至11歲兒童追加劑該如何選擇,以及是否縮短追加劑間隔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