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 嚴防超大豪雨、強風長浪

  • 時間:2022-10-31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 嚴防超大豪雨、強風長浪
氣象局分析本週降雨趨勢、(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今天(31日)表示,輕度颱風「奈格」目前正在呂宋島西方海面逐漸北轉,預估明天就會逐漸偏西北、後天再明顯朝西遠離台灣,因此台灣這兩天持續受到「奈格」外圍環流的影響,適逢東北季風再度增強,在共伴效應下,儘管已經沒有發布颱風警報的機率,但是仍須嚴防超大豪雨、強風及長浪帶來的威脅。

在「奈格」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的影響下,氣象局31日持續針對台灣各沿海以及澎湖、金門發布長浪即時訊息,提醒目前在新北龍洞已經觀測到4米的浪高;與此同時,氣象局也針對桃園至台南、東部、東南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各離島發出陸上強風特報,提醒這些區域可能出現9-11級的強陣風。

此外,已歷經好幾個周末都有超大豪雨危害的宜蘭山區,從28日迄今,累積雨量也再度突破1,100毫米,而且預估31日將是整體降雨最明顯的一天,氣象局也持續針對宜蘭山區發布超大豪雨特報,並針對台北市山區和宜蘭縣發布大豪雨特報,基隆北海岸、新北、台北、花蓮以及蘭嶼、綠島也有豪雨發生的機率。氣象預報員黃恩鴻說:『(原音)那像在今天的話,主要是在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這邊降雨是最持續、最明顯的,特別是在基隆北海岸哪、大台北山區跟東北部地區,雨勢是最大的,可能有局部豪雨、甚至豪雨等級以上,那目前在宜蘭山區就已經有超大豪雨發生了!那這樣情形就是今天最明顯,晚上稍減弱,到明天呢,整體降雨範圍稍微減少了,在中南部地區雲量可能也會稍微少一些,但是在迎風面北、東、恆春半島,還是有降雨的情形,而且雨勢局部也是比較大的。』

預估這波降雨要到11月2日才會逐漸趨緩,除了基隆北海岸、東北部仍有局部大雨,北部、東半部與恆春半島僅剩短暫陣雨;11月3日起,隨著東北季風稍微減弱,天氣也更趨穩定,只剩迎風面地區還有些零星雨,中南部則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

氣溫方面,未來幾天各地早晚低溫大都是攝氏21-23度。高溫則是周一、周二受到降雨影響,稍微偏涼,北台灣22、23度,中南部27度;但是周三、周四,北台灣可以回升到25、26度,中南部則上看28-30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