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國會大選 前總理尼坦雅胡居於領先

  • 時間:2022-11-02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以色列國會大選 前總理尼坦雅胡居於領先
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可望重新掌權。 (AFP)

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今天(2日)向重新掌權更邁進了一步,根據民調預測結果顯示,這位右翼政壇老將有望組成一個多數政府,儘管最後選舉結果可能在計票進行中出現變化。

如果出口民調結果維持不變,這將是尼坦雅胡一次戲劇性的東山再起,他的聯合黨(Likud party)將與其極端正統猶太教(Ultra-Orthodox Jews)的盟友和一支新崛起的極右派政黨組成聯合政府。尼坦雅胡曾是以色列在位最久的總理。

他今天稍早在耶路撒冷的一場集會中告訴支持者,「我們正接近一場大勝利」。「我們還不知道最後的結果,但是如果結果像出口民調一樣,我會組成一個全國(右翼)政府」。

但是尼坦雅胡的主要對手、看守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在特拉維夫(Tel Aviv)告訴自己的支持者,「一切尚未確定」,而他的中間派未來黨(Yesh Atid),「將耐心等待...最終結果」。

這是以色列這個陷入嚴重分裂的國家4年來第五次大選,選舉結果可能如原先所預期的非常接近。過去的幾場選舉已經顯示,官方計票過程中的微小調整,就可能使一個明顯的決定性結果,變成另一場僵局。

但對現年73歲的尼坦雅胡來說,初步跡象是正面的。尼坦雅胡正面臨貪腐指控的審判,但他否認這些指控。

來自3家以色列聯播網的預測顯示,尼坦雅胡的聯合黨有望成為第一大黨,在總共120席的以色列國會中,取得30至32席。

這個數字,再加上極右派的宗教錫安主義(Religious Zionism)聯盟與2個極端正統猶太教政黨的席次,可望讓支持尼坦雅胡的聯盟拿下61至62席。

這個聯盟的勝利,將結束拉皮德領導的8黨聯盟政府的短暫統治。這個聯盟去年成功的把尼坦雅胡政府拉下台。

拉皮德的未來黨可望成為第二大黨,預計將取得22至24席。

但是出口民調顯示,拉皮德的聯盟無法組成多數政府。

以色列民主研究所(Israel Democracy Institute)主席普萊斯納(Yohanan Plesner)警告,在過去,出口民調和實際選舉結果之間曾出現「落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