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坦雅胡恐回任以總理 阿拉伯聯盟力挺巴勒斯坦

  • 時間:2022-11-03 09: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尼坦雅胡恐回任以總理 阿拉伯聯盟力挺巴勒斯坦
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可能再度組閣。(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以色列大選開票顯示,強硬鷹派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可能回任總理後,阿拉伯國家領袖2日誓言,將「完全支持」巴勒斯坦的志業,包括建立獨立國家。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高峰會1日在阿爾及利亞召開。這是自2020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引發其它國家類似舉動而導致地區分裂以來的阿聯首次峰會。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呼籲,面對以色列的「罪行」,由22國組成的阿拉伯聯盟應提供更多支援。阿巴斯譴責以色列「系統性的破壞兩國解決方案,並背棄其簽署的協定」。

在阿爾及利亞峰會的演說中,阿巴斯並沒有提到以色列1日的大選,但敦促阿拉伯領導人,「在被猶太化之前,拯救艾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和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他指的是遭以色列併吞的耶路撒冷舊城(Old City)的敏感宗教場所。

阿拉伯聯盟成員國在峰會後發表聲明,明白宣示「絕對支持巴勒斯坦的目標以及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剝奪權利」,包括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國家。

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中佔領了東耶路撒冷和舊城,後來並予以併吞。但此一舉動並未得到大多數國際社會的承認。

聲明並沒有提到美國斡旋的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正常化協議,但表示以色列和- 巴勒斯坦的衝突,應該在「土地交換和平的基礎上」解決。

聲明也重申支持2002年阿拉伯和平倡議(Arab Peace Initiative)。該倡議呼籲以色列撤出1967年佔領的土地,包括約旦河西岸(West Bank)。

阿拉伯國家領袖2日輪流上台發言,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國。最後的聲明也支持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會員國。

阿拉伯聯盟一直是發表聲援巴勒斯坦聲明的論壇,但在其存在的77年中,幾乎沒有產生什麼實際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