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選戰/首都防衛 陳蔣黃均強調強化民防、避難演練

  • 時間:2022-11-05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2022選戰/首都防衛 陳蔣黃均強調強化民防、避難演練
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今天(5日)下午登場。(擷自TVBS直播畫面)

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今天(5日)下午登場,媒體代表問3位候選人如何捍衛首都安全。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表示會補足民防人力,並發行民防手冊。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則表示會確實執行避難演練,並檢討相關指引。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也強調會「確保基礎設施運作」及「整備安全避難場所」。

在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中,媒體代表提問面對中國軍事恫嚇,如何捍衛首都安全?若當選,是否續辦雙城論壇?

陳時中表示,台北市長就是一個民防指揮官,他若當選市長,一定會強化民防組織、補足民防人力,並發行民防手冊、增加民防的技能訓練。陳時中:『(原音)我有注意到近來在瑞典,他們發的民防手冊裡面特別講到要怎麼辨別一些假訊息,我相信這也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發,未來戰爭是一個無限戰,資訊戰、網路戰大大都來,如果人民能夠對民防能夠有一個正確的瞭解,也能夠辨別相關的假訊息,相信對我們的國防戰力,一定會很有幫助。』

蔣萬安則再度批評民進黨在兩岸問題「雙標」及陳時中對於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言論的回應。蔣萬安強調自己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恪遵中華民國憲法、堅守中華民國主權、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價值,這是他的DNA。他若當選,會確實執行相關演練,以保衛民眾安全。蔣萬安:『(原音)我如果當選台北市長,我一定會確實執行,包括防空避難的演練,包括盤點台北市的防空避難場所,檢討相關的指引,堅定保衛台灣人生命財產安全的意志。』

黃珊珊也強調民主自由與獨裁專制無法並存,台灣民主化經過30年發展,民主自由信念已深植人心,成為台灣人的DNA。身為首都市長,她會盡一切能力爭取和平,做好萬全措施,讓人民安居樂業。黃珊珊:『(原音)身為首都市長,地方政府要做的是「確保基礎設施運作」及「整備安全避難場所」,所以這次漢光演習,我們台北市已經做了。除了定期清理維護外,平常擬訂計畫、儲備物資,確保戰事發生,台北的水電設施足以運作,而且可以有足夠安全避難場所可以讓市民躲避。』

對於是否續辦雙城論壇,陳時中重申台北的城市交流是必要的,但對岸有侵略企圖,往來須特別注意。他並質疑前市長郝龍斌與上海簽訂的28項MOU沒有真正成果;現任市長柯文哲要讓悠遊卡在上海發行,卻只看到五星旗在台北遊行。

蔣萬安則表示會繼續站在中華民國首都對等、尊嚴的立場,一切以台灣人民的權益為優先,繼續擴大國際交流,讓世界透過台北看到台灣。

黃珊珊也強調會以「和平第一、繁榮優先、人民至上」建立城市間的互動,並表示雙城論壇是行之有年的城市交流對話機制,秉持對等尊嚴、公開透明的原則,符合蔡英文總統所說的對等模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