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燕軍談全民國防教育 應讓國人認識真實戰爭

  • 時間:2023-10-28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王燕軍談全民國防教育 應讓國人認識真實戰爭
總統府前侍衛室參謀官、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28日在「2023全民國防論壇」中談到全民國防教育。(林詠青 攝)

總統府前侍衛室參謀官、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今天(28日)在福和會主辦的「2023全民國防論壇」中指出,兩岸的戰爭其實持續存在,只是有沒有煙硝味的差別而已。他認為,現今《全民國防教育法》隸屬教育部,只從學校層面出發是不足夠的;台灣還有許多人對戰爭不了解,應該強化讓人民認識真正的戰爭景況,進而培養自保、保家及衛國能力。

由福和會主辦的「2023全民國防論壇」28日在台大公衛學院登場,這次論壇邀請到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曾參與台北市政府平戰轉換辦公室工作的王燕軍,主講「臨戰法規知多少?中央地方法規與實務上的落差」題目。王燕軍指出,兩岸戰爭其實持續存在,只是差在經貿面或是軍事面、有無煙硝味而已。當台灣人民能夠警覺到戰爭與我們息息相關時,談全民國防才會更有意義。

王燕軍認為,全民國防教育不能僅限於在校園裡大內宣、宣揚愛國主義,而是應該讓全民都能理解當前戰爭的真實景況,進而思考自己能強化哪方面的能力去自保、保家、衛國。他說:『(原音)其實我的想法就是,國防教育不可以在學校裡面,什麼愛國教育、什麼國防部的大內宣交代了事。整個國防教育應該要告訴他(人民),真正戰爭的面相以及真正在戰爭當中我們可以做什麼。當你羨慕其他國家拿槍主動上陣的時候,他們好棒喔!那你呢?我覺得承受這種天災地變的能力台灣人是有的,但是我們有很多的人對戰爭不了解。』

王燕軍也特別提出「平戰結合」取代「平戰轉換」的觀念,也就是平時就應該維持公務機關緊急應變能力。此外,他也認為現行《民防法》內容包山包海,更有許多內容與《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衝突或是不合時宜,應該盡快翻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