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拚高階晶片國產能力!日8企業聯手2奈米量產

  • 時間:2022-11-11 15:29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拚高階晶片國產能力!日8企業聯手2奈米量產
為確保本土高階晶片生產能力,日本八家企業合資成立新公司,目標研發量產2奈米製程產品。(示意圖/viazavier/Unsplash)

為建立高階晶片的本土製造能力,除已經邀請台積電前往設廠,《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已開始著手建立應用在超級電腦與人工智慧(AI)使用的次世代晶片生產體系,包括豐田汽車(TOYOTA)、NTT(日本電信)、索尼(SONY)等8家企業合資成立一家新企業,進行2奈米晶片的研發與量產,力拼2020年代末段(2025-2029年)確立生產技術,日本政府也會提供補貼。

報導指出,當前半導體已被日本與美國定位為經濟安全關鍵,但目前僅依賴台灣生產,因此希望透過日本和美國的合作進行新一代產品研究並在日本建立穩定供應系統。

新公司名為Rapidus(快速) 日威力科創前社長主導

根據報導指出,目前除上述三家公司之外,參與這家新晶片智廠的日企還包括NEC、軟銀(Softbank)、Denso、NAND Flash大廠鎧俠(Kioxia)控股及三菱UFJ等,將各自投資約10億日圓。報導還指出,新公司已經成立,且命名為「Rapidus」,取自拉丁語的「快速」之意,這家新公司將由日本晶片設備巨擘東京威力科創(TEL)前社長東哲郎主導。

而這家新公司將以研發被稱為「beyond 2奈米」的次世代運算用邏輯晶片的製造技術為目標,預計2030年左右可以開始接受晶片設計公司委託的晶圓代工訂單。

日本和美國已同意在新一代半導體領域的研究和開發方面進行合作。報導透露,日本已經提出大約3500億日元用於發展日美合作的研究中心,該中心預計將於今年年底成立,並將與日本國內和國際企業及研究機構合作,這些合作對象包括美國的IBM和比利時的研究機構imec。

美日合作設研發中心 拚2030年可接單生產

這家新企業「Rapidus」就是負責將日美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和大規模生產連結起來,確保本土次世代晶片的製造量產能力。

目前台灣台積電和韓國三星電子已經確立了3奈米產品的大規模生產技術,並計劃最早在2025年大規模生產2奈米以下產品。而日本正在運作的最新邏輯半導體生產線則是40奈米。

美國英特爾創始人摩爾提出的「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2年增加一倍」的規律(摩爾定律)已保持了近半個世紀,隨著半導體電路最小尺寸減小到幾奈米,新一代技術開發的難度越來越高,需要更鉅額的投資,而英特爾也曾在世代切換上停滯不前,如今正試圖捲土重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