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總理訪越南之際 德企業考慮離開中國

  • 時間:2022-11-13 20: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德國總理訪越南之際 德企業考慮離開中國
德國總理蕭茲(前左1)13日訪問越南,並與總理范明正(前左2)舉行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13日)在訪問河內(Hanoi)期間,與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舉行會談,兩人討論能源與貿易關係,同時這也是10多年來,德國領導人首次訪問越南。

蕭茲是在前往印尼參加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的途中,在越南停留訪問,凸顯越南在全球供應鏈日益重要的地位;在此之際,許多德國公司考慮離開中國,透過將業務擴展到中國以外地區,以達到製造業務多元化的目標。

蕭茲在與范明正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柏林希望與越南建立更緊密的貿易關係,並將支持越南轉型至綠色經濟,包括透過擴大越南首都河內的地鐵系統。

在訪問河內之前,蕭茲上週訪問中國,並且是自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的近3年,首位訪問中國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導人。蕭茲接下來將前往新加坡訪問,然後再出席11月15日到16日於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

越南和新加坡是東南亞各國中,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這2國也是歐盟在該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

根據協力管理諮詢公司(Dezan Shira)律師事務所的數據,德國是越南在歐盟各國中,僅次於荷蘭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越南與德國去年的貿易額為78億美元,但是遠低於越南與美國、中國、日本及南韓等國的貿易額。

根據駐越南德國工商總會(AHK Vietnam)的數據,約有500家德國公司在越南開展業務,其中約80家在越南設有製造工廠。其中包括工程巨頭博世(Bosch)集團、能源公司梅塞爾(Messer)和幾家參與全球汽車供應鏈的小公司。

德國工商總會駐越南首席代表瓦爾德(Marko Walde)告訴路透社,在中國的大約5,000家德國公司中,有更多公司正在尋求多元化,準備將位於中國的經營業務轉移到其他地方。

瓦爾德表示,超過90%的德國公司正計劃採取這樣的行動,將東南亞視為他們的首選之地,並指出越南和泰國是該地區中,最受德國公司青睞的2個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