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年打造100處5G智慧路口 即時調整號誌、紓解車流

  • 時間:2022-11-25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4年打造100處5G智慧路口 即時調整號誌、紓解車流
公路總局在省道多處重點路段建置的高解析度CCTV,結合AI及5G,可即時偵測車流量並即時調整號誌、紓解車流,預計2年後在100處路口建置完成這樣的智慧化設施。(公路總局提供)

為了提升省道服務品質,交通部去年起推出打造5G智慧省道的4年計畫,於多處重點路段建置高解析度的CCTV,再結合AI影像辨識及5G傳輸技術,即時偵測車流量及壅塞度,並即時調整號誌、紓解車流,有效改善行車順暢及安全。目前全台已有32處路口完成智慧化設施,年底增加到49處,2年後可達100處。

傳統省道設置的CCTV受限於影像畫素較低,加上4G頻寬及傳輸速度不足,僅能派人在現場進行即時路況監看。但是由於監看設備數量龐大,難以即時判讀交通狀況並採取應變作為;加上傳統車輛偵測器無法有效量測路口轉向的車流、即時動態調整紅綠燈秒數以疏解交通。

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運輸研究所及鐵道局自去年起,就共同辦理為期4年的「推動5G提升智慧交通服務效能與安全計畫」,於省道多處重點路段建置高解析度的CCTV,再結合AI影像辨識技術及高頻寬、低延遲的5G傳輸系統,即時偵測車流量、轉向量及停等車隊長度,適時調整號誌、紓解車流。公路總局副局長張舜清說:『(原音)那未來運用5G的流量,再跟高解析度的CCTV攝影機,結合人工AI辨識的技術以後,我們可以把它運用在重要的路口,去及時掌握到車流的狀況,當發生車輛擁擠的時候,就能夠及時去調整路口的號誌,達到即時紓解車流的效果。』

張舜清指出,目前在台61線的新竹市區、台3線的苗栗-大湖路段、台1線在永康以及南部的水底寮、楓港等路段,已有32處路口裝設這樣的智慧化設施,預計今年底還可增加到49處,2年後則可完成100處智慧省道路口,有效改善行車順暢與安全,大幅提升省道服務品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