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卸任後聲望反漲 江澤民過世激發新一波抗議潮?

  • 時間:2022-11-30 18: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卸任後聲望反漲  江澤民過世激發新一波抗議潮?
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今日(30日)過世,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19大閉幕式上發表談話,江澤民(右)正低頭看錶 。(圖:中央社)

中國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過世,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這位在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上台的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延續了鄧小平的改革路線,在其任內推動中國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持續推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構。在對外關係中,江澤民較為強調與西方國家之間的合作,避免因為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等因素和歐美發生碰撞,奉行鄧小平確立的韜光養晦策略。其間即便是發生銀河號遭搜查、中國駐前南斯拉夫大使館遭北約轟炸、中美南海軍機相撞等突發事件,江澤民當局也採取冷靜、低調及較為理性的方式交涉,中國與西方的關係並沒有因為上述事件出現倒退。

執政期間貧富差距擴大 貪腐橫行

不過,伴隨著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在江澤民時代突飛猛進,中國社會內部的貧富差距、政治腐敗、社會不公等問題也引發民眾的強烈反彈和不滿。特別是國有企業改革,導致大量職工下崗失業,造成中國社會更多的弱勢群體。與之相關的是,在江澤民年代,其政權倡導司法及一切工作都要服務經濟建設。這使得官僚階層能夠以「搞好經濟」的名義堂而皇之進行權錢交易或是權力尋租,導致中國官場的腐敗四起。中國官場大量的大貪、巨貪,大多源自江澤民時代。這種收買官僚階層以換取政權穩定的做法,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維繫了政治體系的穩定,但也對中國社會的道德、法治以及社會風氣,造成極為負面的影響。正因為如此,在江澤民時代,中國社會民間批評當局的順口溜層出不窮,例如「站在外面向內看,其中全是貪污犯,先槍斃,再辦案,絕對沒有一個冤假錯案」。

卸任後聲望反漲

但江澤民卸任之後,其聲望卻在民間達到了頂點。江澤民任內,中國知識階層、文化階層的待遇較高,且文藝市場的創作極為繁榮發達。這與江澤民個人的學歷背景有極大關係。江澤民畢業於民國時期的中國大學,加之有過留學海外的經歷,能夠熟練運用英文、俄文等六種外語,其在俄國訪問時以俄語發表演講的影片在社交網路平台擁有極大點閱量。或因為這樣的人生背景,江澤民在音樂、美術、戲曲等方面的造詣,與中共官僚階層的狀態風貌形成強烈對比。因此,在其過世後,網上以長者、我蛤等稱謂表達對江澤民的尊敬,網民紛紛以「天若有情天亦老,我為長者續一秒」來為江澤民的健康長壽祈福。

江澤民時代,平民階層的中國人尚能夠在改革的縫隙中向上流動;加之對外關係緩和,中國人出國留學、開眼看世界的機會增多。民眾對江澤民的懷念或與當下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放緩、前景不明、躺平至上的狀態,形成對比。

江澤民過世將引發另一波抗議潮?

由於江卸任後,在民間威望反而提升,加之中國當前正處在民眾抗議官方防疫的白紙革命階段,江的過世,是否會引起更大的社會動盪,猶如周恩來病逝後的四五運動,胡耀邦病逝後的六四,值得觀察。(本台特約記者林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