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威脅 日本將與英義共同開發先進新型戰機

  • 時間:2022-12-02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威脅 日本將與英義共同開發先進新型戰機
日本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 (資料照片/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引述2名知情人士報導,日本、英國和義大利最快將在下週,宣佈一項共同開發新型先進噴射戰機的開創性協議。

消息人士說,當局將在日本大約12月中旬公佈新的國安戰略和軍事採購計畫之前,作出這項宣佈。

對東京和倫敦而言,這將代表雙方日益緊張的國防關係更上層樓,讓英國能在亞洲扮演更重大的安全角色,並提供日本對抗中國軍力日增的新安全夥伴關係。

路透社在7月曾率先報導,這兩國政府對合併英國「暴風」(Tempest)戰機項目、以及日本F-X戰機計畫的推動。

這項軍備的增加可望使日本的國防預算,在未來5年增至約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並且用來支付新武器費用,包括威懾中國不在東海內部和週遭採取軍事行動的長程飛彈。

這項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 Plc)和三菱重工業(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主導的日英義新噴射戰機會談,明年將會持續下去,以便敲定計畫細節,像是工作份額等。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正在尋求放寬軍事出口規定。根據日本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表示,自民黨正在商議是否放寬軍事設備出口規定,部份原因是如果不作改變,英國將無法出售和日本製造的任何噴射戰機。

日本為促進海外銷售,在2014年制訂「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結束一項軍事出口禁令。日本希望這項改變能讓他們的武裝部隊削減採購支出,並讓三菱重工業等國內武器製造商有管道進入國外市場,藉此提高利潤並支持日本的國防工業。

然而,出口熱潮並未實現,這是因為日本只准許出售非致命性裝備,像是監控和救援設備。

小野寺五典表示,如果想在共同開發的國家以外地區銷售,就需要在國內完成這些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