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中緊張之際 日本提出創紀錄國防支出需求

  • 時間:2023-08-31 13: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日中緊張之際 日本提出創紀錄國防支出需求
日本防衛省公布新一年度國防預算達7.7兆日圓新高。圖為日本防衛省海上自衛隊。([email protected])

路透社報導,日本防衛省今天(31日)提出2024財政年度7.7兆日圓( 526.7億美元)創紀錄的支出需求,這是一項在5年內將國防支出增加43兆日圓計畫的最新行動。

隨著日本面臨著日益自信的中國和難以預測的北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已表示,計劃讓國防支出在2027年度達到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

防衛省提出這項要求之際,正值日本與中國關係急劇惡化。日本上週開始將福島(Fukushima)核電廠處理過的放射性廢水排放大海。中國譴責日方此舉,並禁止日本海鮮進口。

根據日本政府強化防衛的方針,這項提交給大藏省的2024財年預算概算需求,大幅超越2023年度總預算的近6.8兆日圓。如果獲得批准,這項預算將比前一年增加約1兆日圓的支出。

在日本這項創紀錄的國防開支之前,日本實施了數十年的和平主義政策。然而,面對中國的海事野心和軍事獨斷─特別是在台灣問題、好戰且裝備日益精良的北韓、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憂心,都已改變人們的想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