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碩士論文遭台大撤銷 鄭文燦:坦然面對審定結果

  • 時間:2022-12-02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碩士論文遭台大撤銷 鄭文燦:坦然面對審定結果
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發出聲明表示,接獲台大通知撤銷其碩士論文,他願意坦然面對現在以嚴謹的學術規範的審定結果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碩士論文涉嫌抄襲,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2日)透過幕僚發出聲明表示,他今天接獲台灣大學通知,經過台大社科院學倫會審議,以嚴謹學術論文規範認定有涉及抄襲,撤銷碩士論文,鄭文燦說「基於熱愛、尊重母校台大,雖然有所遺憾,我願意坦然面對現在以嚴謹的學術規範的審定結果。我出席學倫會說明時,已經針對論文引述的瑕疵說明原因並且致歉,現在重審論文結果出來,我願意再一次致歉」。

鄭文燦在聲明中解釋他就讀台大國發所碩士在職專班寫作論文時的背景與過程,說自己「未抄襲單一論文,也沒有抄襲的動機」。

鄭文燦說他之前在出席台大社科院學倫會時表示,國發所當時並未規定要使用相似性比對軟體,在繳交論文時,3位口試委員針對問題意識、研究方法及研究結論審查通過他的論文,「而台大社科院學倫會以現在相似性比對軟體,重新檢視本人2011年的論文,發現有未註明出處的論文來源」。

鄭文燦認為,他的碩士論文具有見解原創性,也通過口試委員審查,但部分內容未引述出處,是因論文寫作過程的疏忽,若當時國發所有相似性軟體比對的要求,他會發現未列出的參考論文,也把內容出處全部以註腳方式列出,「本人出席學倫會時,對於這樣的瑕疵也表示了歉意,但確實沒有故意或是抄襲的意圖,也無關本人碩士論文的原創性結論」。

鄭文燦表示,大學及研究所都就讀台大,進入職場後再報考台大國發所碩士在職專班就讀,目的在於擴展個人視野,這個初衷並無改變,「本人還是要深深感謝台大國發所各課程的授課及論文指導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