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零下30度停電 急凍煉獄引民憤

  • 時間:2022-12-10 21: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哈薩克零下30度停電 急凍煉獄引民憤
哈薩克城市埃基巴斯圖茲(Ekibastuz)氣溫降到攝氏零下30度,工人忙著修理暖氣管線。(AFP)

法新社今天(10日)報導,哈薩克一座城市在氣溫降至攝氏零下30度的情況下,連續一個多星期暖氣供應中斷,引發民眾憤怒,這也凸顯該國建於蘇聯時代的基礎設施破舊不堪的窘境。

本月,擁有約15萬人口的東北城市埃基巴斯圖茲(Ekibastuz)陷入急凍煉獄,顯現嚴冬中電力中斷的嚴重後果。

埃基巴斯圖茲是蘇聯時代勞改營的所在地,蘇聯異議作家索忍尼辛(Alexander Solzhenitsyn)曾在1950年至1953年間被關押於此。

這處勞改營後來成為索忍尼辛經典小說「傑尼索維奇的一天」(One Day in the Life of Ivan Denisovich)的創作靈感來源。

根據哈薩克電視台近日播放的影像,在供暖中斷下,這座城市的許多公寓內結出長長的冰柱,住戶們只能焚燒任何他們能找到的東西來取暖。

修繕工不得不夜以繼日地工作,來修復因嚴寒而破裂的水管。

11月28日,當局宣布埃基巴斯圖茲市進入緊急狀態,原因是一家火力發電廠發生故障,導致數個地區電力和暖氣供應中斷。

緊急狀態已經在8日解除,情況正逐漸好轉,但這場停電所凸顯的一連串問題激起了全國公憤。

在Instagram上擁有近400萬粉絲的哈薩克流行歌手庫代伯根(Dimash Kudaibergen)表示,應負起責任的那些人應該為「母親們留在街頭的眼淚」付出代價。

他說,「我認為,所有加害者,從火力發電廠負責人開始,都應該被追究責任,並在沒有暖氣的監獄中服刑。」 

在今年1月,哈薩克因燃料價格上漲引發大規模抗議,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進行強力鎮壓,並開除了地方首長。

民眾的善心援助湧進這座陷入困境的城市,哈薩克居民發起捐款,並捐贈電暖和毯子到該市。鄰國吉爾吉斯也發起募款活動,儘管該國本身近來也遭受斷電之苦。

事實上,該起斷電事故只是哈薩克境內的火力發電廠一連串事故中的最新一起。

這個幅員廣闊的中亞國家繼承蘇聯時代的能源系統,儘管進行了投資,但仍然破敗不堪。

能源專家卡若施耶夫(Zhakyp Khairushev)告訴法新社,「正如這裡人們所說的,第一次是意外,第二次是巧合,但第三次已經是規則。」

卡若施耶夫說,自今年年初以來,該市數家火力發電廠已發生1,000多次緊急停機事故。

總統托卡葉夫曾感嘆說,這個富藏油氣的國家是「世界上耗電強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並且需依賴俄羅斯進口供應。 

為了滿足高度的用電需求,發電廠需要滿載運轉,增加了發生事故風險。

能源專家若施耶夫說,極耗電的加密貨幣挖擴活動的擴張更增加了風險。

若施耶夫說,「現有的基礎設施正在惡化。」他說,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未來將繼續看到此類事故。

哈薩克全國37座火力發電廠中,有22座為私營,總統托卡葉夫表示,他正在考慮將其中部分發電廠國有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