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印邊界衝突再起 印度控北京試圖改變現狀

  • 時間:2022-12-13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印邊界衝突再起 印度控北京試圖改變現狀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13日指責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圖:Rajnath Singh臉書)

印度國防部長今天(13日)指責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在此之前,中印上週在具爭議的喜馬拉雅邊界發生衝突,導致雙方的軍隊人員受傷。

北京方面表示,目前局勢已經穩定,並呼籲印度協助中國,「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這起事件被認為是自2020年以來,這兩個擁有核武的亞洲大國在具主權爭議的邊界上爆發的最嚴重衝突。在2020的邊界衝突中,有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國士兵喪生。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在國會證實,印度和中國軍隊於12月9日在印度東北部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發生新一起衝突事件。

中國和印度曾在1962年為爭奪阿魯納查省的控制權爆發一場全面戰爭,北京聲稱對該省擁有所有主權,並認為該省屬於西藏的一部分。

辛赫說,「2022年12月9日,中國解放軍部隊試圖通過侵犯位於達旺(Tawang)地區長江段的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來單方面改變現狀。」他指的是中印實際上的邊界。

辛赫補充說,最近美印在邊界附近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激怒了北京,因而引發了對峙,導致「雙方士兵受傷」。

辛赫說,「在這次對峙中發生了混戰,印軍勇敢地阻止了中國解放軍侵占我方領土,並迫使他們撤回至他們的哨站。雙方部分士兵在這起衝突中受傷。」

一名軍方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至少有6名印度士兵受傷。

北京方面,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他認為現在局勢已經平靜,但沒有詳細說明情況,或中國軍隊是否有人員受傷。

汪文斌說,「據我們了解,中印邊界局勢整體已穩定」,並補充說,中印雙方「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就邊界問題保持暢通無礙的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