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矛盾加深!中、印互逐記者 媒體接觸幾近斷線

  • 時間:2023-05-31 11:53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矛盾加深!中、印互逐記者 媒體接觸幾近斷線
印度與中國近期陸續以簽證到期不續簽的方式把對方記者驅逐,雙方媒體接觸幾乎斷線,顯示兩國關係不斷惡化。 (AP/達志影像)

《華爾街日報》報導,最近幾周,印度和中國相互驅逐了對方的記者,特別是印度在5月拒絕了中國在印度最後兩名官方媒體記者的簽證續簽後,在媒體接觸層面上,雙方已經幾乎斷線,也更加深這兩個全球人口最多國家之間的裂痕。

報導指出,5月中國駐印度的新華社和中國中央電視台兩名記者,確認無法獲得印度的簽證,使得中國在印度已經完全無官媒記者可以採訪。而同樣的,印度媒體到今年年初還有4名駐中國記者,但是中國官員透露,他們之中至少有兩人還未獲得返回中國的簽證,且還有知情人士透露,第三名印度記者本月已經被告知他的記者證遭到吊銷,但他目前仍在中國。

中國與印度在官媒採訪採取對等舉動,這些舉動也可能加劇這兩個鄰國之間的矛盾。

中印邊界衝突後演變成廣泛雙邊爭端

中印自從2020年6月在爭議的中印邊界發生衝突後,兩國關係已經惡化,更逐漸演變成廣泛的雙邊爭端。

印度現在轉向積極參與澳洲、日本與美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而在境內則已經封殺了幾十款中國應用程式。至於中國則是在最近幾個月更改了印度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的某些地名,並稱該地區是中國領土。另外,中國還抵制了G20旅遊工作小組會議,因為印度選擇在同樣有領土爭議的喀什米爾地區舉行。

現在,驅逐記者事件更加劇了中印兩國緊張關係,減少這兩個擁核鄰國之間的交流和可預見性。前中國官媒記者,現任研究員王子臣表示:「更多中國記者駐印將有助於彌合兩國之間的鴻溝,加深對彼此文化和觀點的了解,也可能讓敵意減少,甚至已和平方式解決邊界爭議。」

印學者嗆想改善關係就交出佔領的土地

報導指出,中國和印度實際上將對方拒之門外的舉動表明,兩國關係惡化的速度有多快。據知情人士透露,最後兩名中國官方媒體記者在簽證到期後已離開印度。其中一些人說,現在印度已經沒有中國官方媒體記者了,這可能是至少自 1980 年代以來的第一次。

中國同樣拒絕為印度記者提供證件。上個月,印度最大的報紙之一《印度教報》和新德里國有公共廣播公司 Prasar Bharati 的記者在中國境外旅行時被禁止返回,而《印度時報》的一名記者本月被告知他的記者證將被作廢。

關於記者的爭端反映了自 2020 年 6 月邊界衝突以來雙邊關係的冷淡程度。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表示,除非共同邊界實現和平,否則兩國關係無法恢復正常。新德里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斯里坎特康達帕利表示,中國若想改善關係,就必須騰出他們佔領的土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