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國領袖簽協議 將亞塞拜然能源引進歐洲

  • 時間:2022-12-17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4國領袖簽協議 將亞塞拜然能源引進歐洲
亞塞拜然、喬治亞共和國、羅馬尼亞、匈牙利領導人今天(17日)簽署協議,將在黑海下舖設海底電纜,將亞塞拜然的能源輸送到歐洲。(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亞塞拜然、喬治亞共和國、羅馬尼亞和匈牙利等4國領導人今天(17日)簽署一項協議,將在黑海下舖設一條海底電纜,將亞塞拜然的綠色能源輸送到歐洲。

這項協議內容涉及從亞塞拜然到羅馬尼亞的黑海海底,鋪設一條長度達1,100公里,可供應1,000兆瓦(MW)電纜,作為歐盟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期間,把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分散到其他能源供應來源的一部份努力。

羅馬尼亞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在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出席的會議上說:「鑑於當前在(俄國)對烏克蘭軍事侵略的安全環境背景下,我們需要更好地合作並展現更大的團結力量,以減輕我們共同面對的挑戰。」

伊爾哈尼斯說:「我們的能源合作因應一項戰略推動力,將增強我們的能源韌性(energy resilience)並確保供應和運輸路線的多樣化。鑑於歐洲能源需求的增加,此項合作是由市場驅動。」

范德賴恩在會上說,歐盟放棄俄羅斯化石燃料,並轉向她所說的「可靠能源夥伴」的多元化戰略正在發揮效用。

她說,等到可行性研究結果出來,歐盟準備為該項目提供財政支持。

范德賴恩說:「為了整合持續增加的可再生能源,我們的確需要更強大的電力互聯網。這也就是羅馬尼亞、喬治亞共和國和亞塞拜然之間的黑海海底電纜如此重要的原因。」

她接著表示:「經由羅馬尼亞和匈牙利,將可再生能源的電力輸送到歐盟,將有助於增強我們的供應安全。」

范德賴恩表示,黑海的海底電纜可以將喬治亞共和國轉變為電力樞紐,並將其整合到歐盟內部的電力市場,同時也可以幫助啟動重建烏克蘭的能源系統與國家重建。

 延伸閱讀 
凜冬將至 歐洲能源安全要看老天爺臉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