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身心障礙者也能運動 障盟特訓教練推運動平權

  • 時間:2022-12-23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身心障礙者也能運動 障盟特訓教練推運動平權
身心障礙聯盟23日舉辦「Challenge運動x遊戲零距離特展」記者會。(劉品希 攝)

身心障礙聯盟今天(23日)舉辦「Challenge運動x遊戲零距離特展」記者會,透過遊戲關卡,讓一般民眾了解身心障礙者的不便,並公布「身心障礙運動大躍進計畫」成果,今年共完成16名教練培訓,養成具備指導身心障礙者運動的專業能力,推廣運動平權。

為讓全民更了解身心障礙者,身心障礙聯盟自23日起為期3天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特展,透過身歷其境的遊戲關卡設計,讓參觀民眾從有趣、輕鬆的互動中,理解身心障礙者每天所需要面對日常生活中的「關卡」。

為推動運動平權,身心障礙聯盟今年也與陽光基金會合作,舉辦「身心障礙運動大躍進計畫」,招募雙北地區16位教練,耗時4個月,完成視障者、肢障者體適能引導培訓,讓大眾印象中「無法運動」的身心障礙者也能像平常人一樣運動。

參與大躍進計畫的視障者張哲瑞表示,很多視障者其實都很喜歡運動,但常常被委婉地拒絕,透過這次計畫,讓更多人與教練知道,他們其實都很愛運動、也可以運動,只是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而已。他說:『(原音)是讓更多人能夠理解視障者,他們只是眼睛看不見,他們的手腳並沒有問題,而需要的只是一個語言上的交流,什麼叫貓式、什麼叫熊式、什麼叫棒式,我們經過這一次的課程裡面,原來是這樣,一講之後,只要一次的教導,他說了甚麼,我們就能夠做得出來。』

曾是輪椅網球國手的呂嘉儀則說,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運動處處都是障礙,由於坐輪椅,自己過去從沒進去過運動中心,因為工作人員擔心要擔負許多責任,但在體育署推廣下,現在的運動環境與服務人員的態度都已大幅改善。

身心障礙聯盟常務監事呂鴻文表示,全民運動的風氣非常興盛,不只老少要運動,身心障礙者也不例外,不論是視障、肢障、聽障等障別的朋友都應有平等的機會接受體適能訓練,今年透過大躍進計畫,訓練了幾十位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者,希望所有障別的朋友都能參與,讓運動平權工作推展的更順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