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洛興雅難民船失蹤 180人恐已魂斷海上

  • 時間:2022-12-26 21: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洛興雅難民船失蹤 180人恐已魂斷海上
大批洛興雅難民為尋求離開生活條件不佳的孟加拉難民營,而前仆後繼冒險踏上海上旅程。(AFP)

聯合國機構表示,一艘載有180名洛興雅穆斯林的船隻在航行數週後可能已沉沒,這可能使2022年成為洛興雅人近十年來最凶險的年份之一;與此同時,大批洛興雅難民為尋求離開生活條件不佳的孟加拉難民營,而前仆後繼冒險踏上海上旅程。

在穆斯林佔多數的孟加拉,有近100萬來自緬甸的洛興雅人生活在該國擁擠不堪的難民營地,包括2017年為逃離緬甸軍方致命鎮壓的數十萬人。

據人權組織估計,今年踏上海上旅程離開孟加拉的洛興雅人人數比前一年增加5倍之多。目前尚不清楚,在熱門目的地東南亞國家取消防疫限制後,是否導致人們湧入。

在佛教徒佔多數的緬甸,大多數洛興雅人被剝奪公民身份,並被視為來自南亞的非法移民。

聯合國難民署(UNHCR)週末表示,它擔心一艘11月底啟航的船隻恐凶多吉少,船上180人可能已魂斷海上。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這艘不適合航行的船隻可能在12月初開始斷裂,接著失聯。難民署表示,他們尚不清楚這艘船是從哪裡出發,但3名洛興雅男子說,這艘船是從孟加拉啟航。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巴洛赫(Babar Baloch)告訴路透社,今年已有近200名洛興雅人在海上死亡或失踪,而「我們對這180名失踪者可能仍活著還是抱有希望。」

他說,2022年對洛興雅人來說是最致命的一年之一,僅次於2013年有900名洛興雅人在安達曼海和孟加拉灣死亡或失踪,以及2014年有700人死亡或失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