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運星艦」光榮除役 移交高科大持續發光發熱

  • 時間:2022-12-29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運星艦」光榮除役 移交高科大持續發光發熱
台灣現存唯一燈塔補給艦「運星艦」除役。(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交通部航港局所屬「運星艦」為台灣現存唯一燈塔補給艦,35年來不僅為離島工作人員帶來希望、溫暖,也讓台灣的海上明燈能夠持續發光、守護航行安全、照亮回家的路。不過由於年事已高,今年4月底完成最後一趟運補任務後,航港局也在今天(29日)舉辦除役典禮,並移交高雄科技大學,發揚傳承運星艦的精神。

台灣現存唯一的燈塔補給艦「運星艦」,被稱為台灣海域的守護之星,由中國造船公司在1987年12月28日打造出廠,並於2013年自財政部關務署移撥給交通部航港局。不過由於年事已高,於今年4月底完成任務後功成身退。航港局也在29日舉行「守護運補․星耀35」運星艦除役典禮,將運星艦正式移交給高雄科技大學擔任教學工作。

出席除役典禮的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也回憶他3度搭乘運星艦的經驗,其中最驚險的就是第一次他擔任航政司長時,要隨同當時的交通部長葉匡時到彭佳嶼視察,這也是燈塔業務移交給交通部之後的首趟長官視察,結果當持的氣象局長在前一天致電表示海氣象非常不好,建議任務取消。但是由於運星艦已做好準備,知道任務要取消,十分失望,因此他就詢問當時的運星艦艦長,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當時的艦長表示,只要清晨3時半出發、4時開船、天亮前登島,即可完成運補工作。祁文中說:『(原音)所以那次是我第一次登上運星艦,在3時半報到、4時開船,大概6時多登島,但是8時多就通知立刻要登船,換過小艇之後,第一艘小艇回來了,第二艘回不來了,繫纜的纜繩崩斷掉了,湧浪太大,所以第2批登船人員在島上繞了半天,才找到另外一個在北端的登船口,這是一次非常、非常難得的經驗。』

祁文中表示,他的父親自1945年從上海分發到台灣,照顧兩座燈塔;他則是2013年接掌首任航港局長,決定將燈塔的神秘面紗揭下、開放觀光。而運星艦運送到離島的不只有物資,還有家人的關懷,因此每當運補艦要抵達,島上的工作人員就有如過農曆年般,興奮地大掃除,還會遠遠地就整裝列隊,目迎、目送運星艦靠岸、遠離。如今運星艦能夠繼續肩負教育下一代的工作,寫入台灣海域歷史,也象徵「運動中的星辰永不墜落」!


左起航港局長葉協隆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見證下,將代表運星艦的舵輪移交給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俞克維。 (航港局提供)


航港局長葉協隆(左4)與現任運星艦船員合影。(航港局提供)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在「運星艦」除役典禮上致詞。 (航港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