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淨零12項關鍵戰略 工總今從4面向提建言

  • 時間:2022-12-29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回應淨零12項關鍵戰略 工總今從4面向提建言
國發會28日偕同相關部會公布我國淨零轉型「十二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圖:中央社)

針對國發會28日偕同相關部會公布我國淨零轉型「十二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9日)發布聲明指出,肯定政府積極推動2050淨零碳排目標的決心,然而,對產業界而言,原訂2030年達成減碳20%目標已是很艱鉅的挑戰,現在提高到24%正負1%,更是難以獨力承擔之重,盼政府積極提出措施、提供資源,協助產業達成淨零轉型目標。

為此,工總也提出四大面向建議,包括提升中小企業的減碳意識、建構中小企業碳盤查能力、加大資源,協助製程改善、加速推動能源轉型。在減碳意識方面,工總認為,部分中小企業對於淨零碳排及永續經營重要性的認知仍顯不足,遑論採取行動,因此建議政府結合產業公協會及供應鏈中心廠,強化宣導,提升中小企業的減碳意識。

工總表示,建立廠內碳排放盤查已是當務之急,國內目前查證量能不足,查證方案未必能貼近一般中小企業的需求,費用也不是一般中小企業所能負擔。工總正準備推動相關碳盤查機制,可提供中小企業實施碳盤查的其他選擇,並分擔國內目前查證量能不足的窘境與降低費用,此外,也建議政府補助中小企業碳盤查費用,建構碳盤查能力。

在製程改善方面,工總認為,有鑑於2023年全球景氣持續低迷、戰爭威脅及通膨壓力尚在,產業界面臨巨大的經營壓力,中小企業對於製程改善的投資恐多心有餘而力不足,建議政府加大資源,協助業者進行製程改善。

工總指出,根據政府的行動計畫,2030年電力配比以綠能27%至30%、燃煤20%、燃氣50%為目標,綠能占比將超越燃煤,但由於我國再生能源推動進度不如預期,至今年為止,太陽光電已經連續2年未達標,離岸風電也預估無法達標,產業界對低碳能源的穩定供應有所疑慮,為確保2030年供電無虞及達成減碳階段目標,不論是燃煤、燃氣、再生能源,還是核能、氫能都應列入考量,才能規劃最適切的能源發電結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