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別再叫我外籍新娘!「移?老娘開新房」粉絲敲碗第3季

  • 時間:2023-01-03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別再叫我外籍新娘!「移?老娘開新房」粉絲敲碗第3季
金鐘獎得主陳亞蘭大力推薦收聽「移?老娘開新房」節目。(圖:南洋台灣姊妹會臉書)

南洋台灣姊妹會自製的podcast節目「移?老娘開新房」,從「外籍新娘正名運動」作為開播主題,一路爬梳20年來移民相關修法歷程,揭露許多新住民不為人知的一面,從去年9月首播後,好評不斷,連播兩季14集。Podcast主持人夏曉鵑表示,南洋台灣姊妹會正在籌措經費製播第3季,希望能讓更多在台移民工的故事被聽見。

「移?老娘開新房」是全台第一個由新住民全程參與規劃、執行、主持的Podcast節目,不只聽眾反應熱烈,多位名人包含作家詩人鍾喬、政大社工系教授王增勇、社造獎得主盧思岳和金鐘獎得主陳亞蘭,都大力推薦收聽。

Podcast主持人夏曉鵑表示,當年的「外籍新娘」都已經成為「老娘」了,但很少人知道,這群人幾十年來勇敢爭取權利的辛酸血淚,作為第一個由婚姻移民女性自主成立的全國性團體,南洋台灣姊妹會決定開辦節目自己發聲,她說:『(原音)我們大家都只是義工,沒有什麼資源做事情,我們就想說,那我們就用手機錄好了,都自己弄,因為我們姐妹會一直以來都滿重視「自己做」,包括我們自己做紀錄片、自己做CD、自己做劇場,所以,幾個老娘們討論之後就決定要做這件事。』

Podcast節目開播不到半年,好評不斷,連播兩季14集,主題包含新住民長照、離婚、被霸凌歧視等議題和公共參與經驗。夏曉鵑表示,今年是南洋台灣姊妹會成立二十週年,新住民故事何其多,錄Podcast節目難的不是規劃內容、邀請來賓,難的是節目能否一直做下去,雖然捐款來源還不穩定,但夏曉鵑透露,正在籌措經費製播第3季,而且有別於前兩季,新一季預計把許多聽眾的留言內容轉化為節目題材,希望藉此讓社會中微小而真實的心聲都能被聽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