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監獄暴動 1囚犯喪生、逾60傷

  • 時間:2023-01-07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緬甸監獄暴動 1囚犯喪生、逾60傷
緬甸勃生(Pathein)監獄。 (圖:公民記者)

緬甸軍政府今天(7日)表示,仰光西部的一所監獄爆發騷亂,造成1名囚犯喪生,60多人受傷。

自2021年2月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文人政府在軍事政變中被推翻以來,緬甸一直深陷混亂至今。

軍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勃生(Pathein)監獄的騷亂始於5日晚間,一名囚犯的手機遭沒收並受到紀律處分。6日早上,約70名囚犯從牢房中逃脫並損壞了獄方財物,囚犯並使用棍棒和磚塊攻擊安全部隊。

緬甸當局試圖控制局勢,但談判失敗,若干囚犯訴諸武力。當局在一項聲明中說:「當局開槍驅散人群,以控制騷亂。」並稱一名囚犯「在戰鬥中」喪生,另有63名囚犯、2名警察和9名警衛受傷。

當地媒體將這名死去的囚犯描述為政治犯, 英國廣播公司緬甸語(BBC Burma)稱,他被控涉入恐怖主義活動。

根據當地監督組織統計,自緬甸軍方奪權以來,已有逾2,700人在軍方的鎮壓中喪生,並有超過1萬3,000人被拘捕。去年7月,軍方處決4名囚犯,其中包括前國會議員、嘻哈藝術家漂扎亞導(Phyo Zeya Thaw)和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這是緬甸政府近30年來首次使用死刑,引發全球譴責。

人權觀察(HRW)表示,緬甸監獄因環境惡劣,以及據稱使用酷刑而惡名昭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