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盧彥勳指導 「網壇謝霆鋒」蘇鈺翔轉戰職業蓄勢待發

  • 時間:2023-01-11 10: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盧彥勳指導 「網壇謝霆鋒」蘇鈺翔轉戰職業蓄勢待發
接受盧彥勳指導,蘇鈺翔轉戰職業蓄勢待發。(蔡再基提供)

外型酷似港星謝霆鋒的台灣新生代網球選手蘇鈺翔因為疫情爆發,使得轉戰職業生涯起步並不順利,但卻因此有機會在台灣接受「一哥」盧彥勳指導,在訓練觀念與心理素質上獲得相當大收獲。蘇鈺翔說,今年是他至為關鍵一年,希望能藉由參加更多國際賽事,測試自己的實力,讓職業網球生涯跨出重要一步。

蘇鈺翔今年23歲,身高186公分、體重75公斤的, 14歲時就創下22年來台灣首次在亞洲、大洋洲世界賽事奪冠紀錄,潛力相當不錯,但原本應該更早就啟動職業生涯,無奈遇上COVID-19疫情爆發,很多比賽都取消,幸好在台灣找到了「一哥」盧彥勳,就趁機到盧彥勳學校接受專業團隊訓練與指導,蘇鈺翔直言「收獲相當大」。

蘇鈺翔受訪時坦言,他也曾一度懷疑自己究竟有沒有實力走職業網球生涯,因為看到過去同期的選手如曾俊欣、許育修,過去在台灣練習時也都交手過,成績都差不多,甚至也有贏過他們,但現在他們都已經跑在前面,他難免會質疑自己,自己有這麼差嗎?不然為何看到媒體報導上的都不是他?

但盧彥勳鼓勵他,認為亞洲選手雖然在爆發力上不如歐美選手,但身體核心穩定強度是亞洲選手的優勢,差不多21 至23歲這段時間心態也比較成熟,才是黃金時期,因此不用設定過高的目標,免得因為打不好受挫,反而影響球場上的表現。

蘇鈺翔說,盧彥勳和他的團隊給他的幫助相當全面,在訓練時,會直接點出問題,像是面對自己較弱的反拍部分,以前教練可能只會要他不斷練習反拍,但盧彥勳卻會提醒他,如何避免讓對手看到弱點,甚至正面方式化解危機,也是一種迎敵方式。蘇鈺翔:『(原音)他給我不一樣的以前的教練可能說,你這邊反拍不好,你就是要練反拍,但我們就只是在練反拍而已,可是他告訴我的卻是,你已經知道人家要打到你這邊,表示你很清楚你只要在這邊執行你的戰術就好,你可以在這邊精準化解缺點。』


蘇鈺翔外型酷似港星謝霆鋒,也有一副好歌喉,還曾斜槓參加選秀節目拿下季軍。(蘇鈺翔提供)

在心理素質上,蘇鈺翔也受到盧彥勳很大的啟發。他說,盧彥勳有很多征戰經驗,又是成功選手,他的高度視野總是教會讓他學著用不同視角看眼前所面臨困惑的事情,也鼓勵他,只要準備好,機會來了,把握住了,沒有不成功的道理。蘇鈺翔:『(原音)他就是很明確告訴我說,你看你就是比人家壯,你體能比人家好,你練體能的時候,每個職業選手練在一起,你都是最快,跑在最前面那個,你也是最肯吃苦的那個,這些理由沒有理由讓你不成功,你只要熬下去,機會到了,你把握住了,那東西就是你的。』

去年疫情稍緩,蘇鈺翔去了一些國家比賽,受限經費,常常都只有他一個人單打獨鬥,遇到狀況不少,甚至只能自帶按摩槍自己按摩,有一回兩天內還打了7場比賽,相當辛苦,有時累的時候也會打電話給媽媽哭訴,但他也很清楚,自己還沒有成績,出國比賽的旅費一部分也是靠爸媽支付,因此他也非常感謝一些願意在此時贊助他的人,長遠來看,他也必須找到一個適合他的教練或團隊,讓他在征戰時無後顧之憂,但目前在沒有成績之前,就先將自己準備成一流選手的狀態,期待機會出現。

除了網球場上的拼戰,私底下的蘇鈺翔也有一副好歌喉,曾斜槓參加在黃子佼所主持的歌唱選秀節目「平民巨星」中,最後還拿下季軍,甚至因為外型酷似港星謝霆鋒,受到許多矚目。蘇鈺翔笑說,唱歌還是他的興趣,平時出國比賽,也經常是耳機隨身,聽一些饒舌、R&B的音樂,紓壓一下。

蘇鈺翔說今年是他很關鍵的一年,希望透過大量國際比賽,測試自己在台灣這段時間訓練的成果,第一站就是月底將前往突尼西亞參加比賽,也設定今年積分排名能最少能擠進在全球前500高標;他笑說,自己是台灣人,就是不想輸,一定要拚拚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