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斷2年多 西聯重啟美國對古巴匯款

  • 時間:2023-01-12 13: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斷2年多 西聯重啟美國對古巴匯款
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11日宣佈恢復從美國匯款到古巴的業務。 圖為美國「西聯匯款」在古巴哈瓦那的據點。 (AP/達志影像)

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11日宣佈,在中斷2年多後,已恢復從美國匯款到古巴的業務。

美國政府在2020年11月對古巴祭出新制裁,禁止設在美國的西聯匯款與具有軍方背景的古巴金融機構Fincimex往來,導致設西聯匯款被迫關閉在古巴的所有營業據點。

西聯匯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恢復對古巴的匯款服務「目前處於測試階段」,美國客戶只能從邁阿密地區的特定地點匯款,每天上限2,000美元,而且限定以美元存入3家古巴銀行,分別是:Banco Popular de Ahorro,Banco Metropolitano S.A.,以及Banco de Credito y Comercio(Bandec)。

西聯匯款美洲區總裁費茲吉拉德(Gabriella Fitzgerald)表示,「我們的美國客戶與居住在古巴家人之間的密切聯繫,以及我們的服務在幫助創造更美好生活方面所發揮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我們很高興再次為我們的客戶提供這種關鍵連接」。

古巴正經歷自199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近年來,離開古巴的公民人數創下歷史新高。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於2020年對Fincimex實施制裁前,來自美國的匯款估計佔古巴GDP(國內生產毛額)的6%。

古巴政府於2022年初成立了一個單獨實體,處理來自國外的匯款。川普的繼任者拜登(Joe Biden)政府授權該實體接收美國資金。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拜登政府歡迎在不助長古巴軍隊、情報或安全部門的情況下,增加對古巴人民授權匯款的新管道。」

美國古巴經貿委員會(U.S.-Cuba Trade and Economic Council)主席柯維洛(John Kavulich)表示,美國政府的舉動不應被視為「給古巴政府的禮物」,「這給他們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因為古巴將不得不應對美元湧入其經濟的影響」。

儘管如此,柯維洛表示,西聯匯款重啟服務仍是「非常好的消息」。不過,他也譴責哈瓦那當局拖延這麼久才建立一個新的匯款機制。他說:「他們原本可以在2020年11月就這樣做,但他們堅持政治決定,給自己的人民帶來很多痛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