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總統魯拉暗批美國 稱古巴禁運「非法」

  • 時間:2023-09-17 12: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巴西總統魯拉暗批美國 稱古巴禁運「非法」
巴西總統魯拉(Luis Inacio Lula da Silva)。 (圖:魯拉臉書)

路透社16日報導,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在他第三屆任期首次訪問古巴期間,稱美國對古巴實施的禁運是「非法」,並譴責把古巴列入恐怖主義資助國名單。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把古巴列入恐怖主義資助國名單,儘管拜登政府已經推翻了川普時代的其他措施,但至今尚未把古巴從這份名單中移除。

魯拉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舉行的77國集團(G77)峰會開幕演說中表示:「古巴一直是更公平全球治理的倡議者。而且直到今天仍是非法經濟禁運的受害者」魯拉說:「巴西反對任何單邊脅迫措施。我們反對將古巴列入恐怖主義資助國名單。」

在這番發言的幾個小時後,魯拉啟程前往紐約,他將出席了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並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雙邊會談。

古巴稍早對於這個標籤,以及華盛頓對古巴共產黨統治的島嶼實施數十年的冷戰時期經濟禁運表示關切。由27個成員國組成的歐盟是古巴最大貿易夥伴,也多次拒絕貿易禁運。古巴和經濟制裁的批評者表示,禁運阻止且阻礙了取得食品、藥品和其他關鍵發展物資的機會。

美國國務院沒有立即回應針對盧拉言論的置評請求。

拜登政府曾表示,美國法律包括豁免和授權向古巴出口食品、藥品和其他人道物資。

聯合國大會期間,巴西預計將重返其譴責封鎖古巴的歷史立場,這通常是聯合國每年都會進行表決,並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的動議之一。 2019年,在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執政的第一年,巴西與美國和以色列一起投下反對票。

魯拉也利用這場演說,再次呼籲已開發國家依照「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所確立、但尚未兌現的投資承諾,以減少氣候變遷的影響。魯拉表示,發展中國家沒有像富國那樣對全球暖化負有「歷史債務」。

魯拉指出:「共同但有區別性的責任原則仍然有效。這是為什麼所有發展中國家都必須依據其需求和優先事項,保證能取得氣候資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