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持原判 福島核災疏失東電3高層無罪

  • 時間:2023-01-18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維持原判 福島核災疏失東電3高層無罪
東京高等法院18日對涉及福島核災疏失的東電3位前高層作出無罪判決。(圖:Pexels)

法新社報導,針對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3名前高級主管是否對2011年福島核災的發生負有刑責一案,東京高等法院今天(18日)作出無罪判決,即維持先前的判決結果,再次洗清他們在當年核事故中的專業疏失。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是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營運商。

支持起訴這3人的活動人士宣布了這項判決結果。這起告訴是針對福島核災的唯一一起刑事審判,在先前的無罪判決後,控方提起上訴。

法院拒絕在審判期間發表評論。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冷卻系統受損,釀成了自車諾比(Chernobyl)事件以來最嚴重的核子事故。

當年的海嘯造成1萬8,500人死亡或失蹤,但沒有人被記錄為是直接死於核事故;這場核事故迫使人們撤離核電廠周邊地區,並使得部分地區不適合居住。

今天高等法院的裁決維持了2019年9月的無罪判決。

這3名東電前高級主管面臨「業務上過失致死傷」的指控,指他們需為核災後不得不撤離的40多名住院患者的死亡負責。如果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最高5年的刑期。

但東京地方法院在2019年表示,這3名被告無法預測引發核災的海嘯規模,高等法院今天的宣判維持了這項決定。

這起刑事案件一直備受關注。在此之前,同樣這3名男子和東電另一名前高級主管面臨到另外一起民事訴訟,日本法院在去年7月對該案作出里程碑判決。

4名被告當時被判處支付高達13.32兆日元(按今天的匯率計算約1,010億美元)的賠償金,理由是他們未能阻止這場災難。

律師們表示,這筆賠償金據信是日本民事訴訟中所判出的最高金額,儘管他們也承認這主要是象徵性的,因為被告們無力支付如此龐大的金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