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過年回家送什麼?難倒中國大城市年輕人

  • 時間:2023-01-21 15: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過年回家送什麼?難倒中國大城市年輕人
一些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中國年輕人,為了春節回鄉送什麼禮物給家人而傷透腦筋。(圖:中央社)

春節回家過年,送什麼禮才能皆大歡喜?一些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中國年輕人發現,自己精心準備的禮物,家人往往不喜歡或是用不到,不是放到過期,就是滿布灰塵地被遺忘在角落。

陸媒澎湃新聞春節前夕訪問了多名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輕人,他們曾經試過給老家親人捎上自己所在城市的特產,例如北京烤鴨或是杭州藕粉,卻「大多都被嫌棄了」;也曾嘗試過送保健食品、智慧小家電,但最後常常保健食品放過期,小家電放在角落吃灰塵。

還有人精心準備了自認貼心的禮物,最後卻「心碎」得知對方根本用不上。

被現實「打臉」的年輕人於是開始轉變思路,包括直接給錢,雖然簡單粗暴卻是讓所有人滿意的選項;或是入鄉隨俗,選擇實用的在地食物或應景禮盒,也基本不會出錯。

不過,有受訪者反應,流行的食品禮盒也有一個問題,就是春節時期集中送的太多,但保存期限卻有限,造成了浪費,「有一年大家送了我爺爺奶奶家十幾箱牛奶,我第二年回去發現還在」。

另有人說,大城市年輕人給老家人送禮難,主要是因為觀念差距太大,年輕人追求消費升級或時尚的物品,從艱苦年代走過來的老一輩則覺得很多東西華而不實。因此,禮物要想「送到心坎裡」,還是要多交流,了解對方需要什麼。

還有受訪者直言,送禮的形式主義最沒必要,「在網上看到有些地方訂婚,有人送禮拉了一車牛奶,我覺得很奇怪,肯定喝不完的,錢都讓超市掙了,也沒什麼用」。而最好的過年禮物,還是「常回家看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