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治與經濟動盪不止 緬甸罌粟種植量遽增

  • 時間:2023-01-26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政治與經濟動盪不止 緬甸罌粟種植量遽增
罌粟田。 (資料照片/AFP)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今天(26日)表示,緬甸的鴉片產量在2021年軍事政變後急劇增加,因為政治和經濟動盪,促使更多農民種植罌粟。

緬甸軍方在2021年2月發動政變奪取政權,軍政府與反政變叛軍間的戰鬥隨之展開,導致該國經濟陷入癱瘓。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今天(26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在2021至2022年,即政變以來的第一個完整生長季節,種植罌粟的土地面積擴大了三分之一,達到4萬多公頃。

與前一年相比,鴉片產量預估增長了近90%,達到790噸。

這份報告稱,這顯示緬甸的鴉片經濟「顯著擴張」。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區域代表道格拉斯(Jeremy Douglas)說,「(緬甸的)經濟、安全和治理動盪問題在2021年2月的軍事接管後全部匯聚在一起,農民們別無選擇,只能重新開始種植罌粟。」

他補充說,「我們目睹的毒品業務增長與該國面臨的危機直接相關。」

在2022年,緬甸約40%的人口生活在貧困之中。道格拉斯說,經濟困難迫使許多勞動人口離開城市地區,到農村從事罌粟種植工作。

這份根據衛星圖像和實地調查的報告指出,緬甸在2014年至2020年鴉片產量下降的趨勢已被逆轉。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數據,COVID-19疫情大流行和政變餘波使緬甸經濟在2021年收縮了18%。

毒品暨犯罪辦公室估計,緬甸的鴉片經濟價值約為20億美元,相當於該國2021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