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軍政府頒嚴格新選舉法 政黨須60天內重新登記

  • 時間:2023-01-27 17: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緬甸軍政府頒嚴格新選舉法 政黨須60天內重新登記
緬甸軍政府27日宣布嚴格的新選舉法。圖為選民於2020年11月8日在緬甸仰光的一處投票站投票。(美聯社/達志影像)

緬甸軍政府今天(27日)宣布嚴格的新選舉法,要求全國性政黨在2個月內進行重新登記,這是軍政府計劃於今年稍晚舉行新大選的最新跡象。

在上次於2020年11月舉行的大選中,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獲得壓倒性勝利,但軍方在宣稱這場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後發動政變。

緬甸軍政府實施的緊急狀態即將於1月底到期,憲法規定,當局必須啟動舉行新選舉的計劃,儘管投票日期尚未確定。

根據國營的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今天公佈的新規定,現有政黨和準政黨被給予60天的時間,在軍政府支持的選舉委員會進行登記。

在此之前,軍政府26日批准了新政黨法。所有全國性政黨都必須承諾,在成功登記後的90天內「至少可動員10 萬名黨員」,並且必須在180天內在全國至少一半的鄉鎮開設辦事處。

無法達成以上規定的政黨將「失去政黨地位」。

不過當局沒有詳細說明,如何在這個深陷危機的國家核實這些數字。緬甸軍方仍在強力鎮壓反政變運動,而人權組織指責軍方嚴重侵犯人權。

緬甸軍政府最高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本月稍早堅稱,軍方將舉行「自由和公平」的多黨選舉。在此前幾天,軍方法庭對翁山蘇姬宣布最終判決,背負數十項罪名的翁山蘇姬刑期總計達33年。

美國已表示,軍政府領導下的任何選舉都是「虛假」的。 作為主要盟友和武器供應來源的莫斯科則表示,支持緬甸的選舉計劃。

軍政府任命的選舉委員會本月稍早曾表示,正在與各政黨討論比例代表制。

分析人士指出,軍政府可能會廢除簡單多數的選舉制,這項制度讓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2020年和2015年的大選贏得壓倒性勝利。

根據緬甸監測組織,自近2年前的政變以來,緬甸已有逾2,800人在反政變鎮壓中被殺害,並有逾1萬7,000人被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