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總統大選 北約退役將領帕維爾勝出

  • 時間:2023-01-29 06: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捷克總統大選 北約退役將領帕維爾勝出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退役將領帕維爾(Petr Pavel)。(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28日報導,捷克總統大選決選結果顯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退役將領帕維爾(Petr Pavel)擊敗前總理、億萬富豪巴比斯(Andrej Babis),將成為捷克第4任總統。

捷克統計局(Czech Statistics Office)表示,帕維爾拿下58.3%的得票率,巴比斯的得票率為41.7%。

61歲的帕維爾將在3月取代現任總統齊曼(Milos Zeman)。齊曼是一位直言不諱且充滿爭議的政治人物,他原本與莫斯科保持密切關係,但在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之後改變了立場。

擁有1,050萬人口的捷克投票率通常都很高,這場因為諸多爭議而充滿火藥味的選戰,投票率超過70%。捷克也是歐盟和北約的成員國。

巴比斯和他的家族遭受死亡威脅,帕維爾則是一場惡作劇的受害者,有傳言稱他已經死亡。

曾在2017年至2021年擔任捷克總理的巴比斯,在承認敗選之後,恭賀帕維爾當選。

儘管捷克總統大致上是個儀式性的職位,但捷克總統可以任命政府,挑選中央銀行總裁與憲法法官,並擔任三軍統帥。

 延伸閱讀 

戰爭英雄當選捷克總統 帕維爾視中國為安全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