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文館走進世界 首見台捷大規模文學交流

  • 時間:2024-02-15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文館走進世界 首見台捷大規模文學交流
位於台南的台灣文學館。(圖:維基百科)

國立台灣文學館近年努力將台灣文學輸出國際,也積極將世界文學輸入台灣,今年就與捷克有大規模交流,包括7月將有31位台灣跨世代作家前往捷克與當地作家一同出席朗讀與座談會,這也是捷克「作家閱讀月」成立25週年以來,首度以亞洲國家作為主題國,具有特別意義。

農曆春節剛結束,台文館15日就迫不及待召開記者會,宣告2024年一整年重點展覽與活動規劃。

其中重頭戲就是中歐最著名的文學節-捷克「作家閱讀月」今年將邁入25週年,首度邀請台灣擔任主題國,也是該活動第一次邀請亞洲國家擔任主角,將於七月登場,屆時將有李昂、紀大偉、鴻鴻、陳黎、陳思宏等31位台灣不同世代的作家,以一天介紹一位台灣作家的方式,與31位捷克當地作家一同出席朗讀與座談會,今年二月台北國際書展,捷克作家閱讀月主要策劃人也會來台宣告此一重大計畫。藉由地利之便,屆時台灣作家也將順道前往鄰近的斯洛伐克進行文學交流。

12月底,台灣文學館則會推出「捷克當代文學展」,介紹卡夫卡、米蘭昆德拉、赫拉巴爾、哈維爾等20世紀代表性作家與新世代捷克作家,呈現捷克當代文學中的獨特之處。

台灣文館館長林巾力表示,台灣與捷克近幾年關係緊密,由於台灣和捷克都曾經歷極權統治,關於白色恐怖時代文學或是近代文學發展,有共通之處,捷克方面主動提議,因而促成這次大規模台捷文學交流。林巾力:『(原音)文學跟文學,其實當然背後也是有這種外交,還有國外、國際對台灣的關注度很高,更想要了解台灣的背景之下,所以他們也樂意透過文學了解台灣,有這樣的基礎下就促成這麼龐大的活動。』

除了前進國際的文學推廣活動一波波,呼應台南400年活動,台文館5月也攜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策劃「祝福台南:Taiwan 400 Mail Art」展覽,邀請李敏勇、白先勇、江賢二、鄭善禧、東京奧運標誌設計者野老朝雄,甚至是準總統賴清德等跨領域藝術家、名人,透過親筆書信或繪製的明信片,傳遞對台南的祝福。

6月則有「千層台南:文學400特展」,除展示台文館典藏,更向去年簽訂MOU的荷蘭萊頓大學商借鄭經1664年親筆書信手稿,也是此一國寶文物首度來台展出,希望透過展覽,帶領民眾來一場跨時空之旅,並呈現文學作品在社會、國家變動語境裡的衝突、角力與協商的軌跡。

另外,今年適逢巴黎奧運,台文館預計10月推出「運動文學特展」,讓觀眾了解現代運動在台灣文學的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