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平洋島國求團結 吉里巴斯將重返區域集團

  • 時間:2023-01-30 13: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太平洋島國求團結 吉里巴斯將重返區域集團
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 (AFP)

斐濟總理今天(30日)表示,吉里巴斯(Kiribati)將重新加入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回到這個戰略國家集團,在此同時,這些國家正設法應對中國推動對區域的影響力。

人口約12萬人的吉里巴斯,在一場決定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的投票中遭到冷落後,於去年7月退出論壇。

斐濟新任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一直試圖讓吉里巴斯重返這個集團,並在本月稍早利用他的首次正式海外出訪,與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會面。

拉布卡告訴法新社,他已經收到馬茂的來信,當中提到「他們願意重新加入太平洋島國論壇」。

區域強國澳洲和紐西蘭曾經強調這個集團在決定區域安全策略上的重要性。澳洲和紐西蘭都是太平洋島國論壇的成員。

美國與澳洲等盟友,一直極力遏制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不斷擴大的足跡。

中國去年4月與索羅門群島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引發中國最終可能尋求在美拉尼西亞(Melanesian)群島建立一座軍事基地的擔憂。

北京當時試圖推動一項涵蓋其他10個太平洋島國的廣泛安全協議,但很快就被拒絕。

斐濟在前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任內與中國發展出特別密切的關係,巴依尼馬拉馬在去年12月的激烈大選中落敗。斐濟是太平洋島國論壇中最具影響力的國家之一。

自上任以來,拉布卡已表明他希望降低他的國家對中國的依賴,並傾向與太平洋鄰國建立更有力的關係。

拉布卡說:「我們有同樣的關切,特別是經濟上的關切、我們與氣候變遷有關的實質關切,還有安全關切。」

拉布卡指出:「我們太小無法照顧自己,即便我們結合我們的國防力量,我們仍無法照料我們自己,所以我們需要一個穩定的區域。」

太平洋島國論壇預計今年3月在斐濟召開會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