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沉默抗議 緬甸政變2週年全國街道空無一人

  • 時間:2023-02-01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沉默抗議 緬甸政變2週年全國街道空無一人
緬甸政變屆滿2週年,各地的路上空無一人,商家也關門以示抗議。(圖取自推特)

緬甸各地的路上今天(1日)空無一人,商家也關門以示抗議,在推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文人政府的政變屆滿2週年之際,軍政府暗示可能會延長緊急狀態,並推遲舉行新選舉。

軍方2年前發動政變奪權,隨後對反政變運動進行血腥鎮壓,引發在全國大片地區的戰鬥,導致緬甸至今仍深陷動蕩之中,經濟陷入困境。

在政變屆滿2週年之際,西方國家對軍方高級將領祭出新一輪制裁,然而,前幾輪的制裁幾乎沒有動搖軍政府的權力。

法新社記者說,活動人士呼籲全國各地民眾從上午10時(台灣時間11時30分)到下午4時關閉店家,並待在室內,在這之後,商業中心仰光的路上從中午左右開始基本上就空無一人。

通往著名的仰光大金寺(Shwedagon pagoda)的街道上基本上也不見人影。

在其他地方的路上,大多數公車上都沒有人,街頭並佈署了大批安全人員。

一位居民告訴法新社,第二大城曼德勒(Mandalay,瓦城)也同樣的安靜。

這位要求匿名的居民說,「有幾個人在社區裡來來去去,但在主要道路上幾乎沒有活動。」

當地媒體的照片顯示,東部城市毛淡棉(Mawlamyine)的街上一片空蕩蕩。

緬甸軍方曾試圖合理化其在2020年2月1日發動政變奪權的行為,毫無證據地聲稱上次大選存在大規模舞弊,讓翁山蘇姬的政黨得以獲得壓倒性勝利。

軍政府實施的緊急狀態已在1月底到期,憲法規定,當局必須啟動舉行新選舉的計劃。

人們普遍預計,緬甸軍方會在今天宣布將於今年稍晚舉行新選舉。

但在1月31日,由軍政府組成的國防和安全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了緬甸當前的狀況,並得出結論認為「尚未恢復正常」。

該委員會補充說,「必要的公告將在1日發布」,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