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危機持續壟罩 東協敦促軍政府落實和平計畫

  • 時間:2023-02-04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緬甸危機持續壟罩 東協敦促軍政府落實和平計畫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前)( 推特)

法新社報導,為期2天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部長級會議在印尼召開,東南亞各國部長在今天(4日)會議落幕時敦促緬甸軍政府,落實2年前同意的五點和平計劃,為結束該國的政治危機鋪路。

印尼是東協的輪值主席國,將在今年稍晚舉辦這個10國區域組織的年度領袖峰會。

但緬甸自2021年2月軍方政變奪權以來深陷動盪,為這場在雅加達舉行的東協部長級會議蒙上陰影。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表示,雅加達向東協成員國提出一項計劃,以落實東協在2021年4月與緬甸軍政府達成的「五點共識」協議;這項協議呼籲終結暴力,以及開啟軍方與反政變人士的對話。

勒特諾在會議結束時告訴記者,「所有成員國都對該計劃給予廣泛支持」,但未提供東協希望何時,以及如何實施該協議的細節。

她補充說,「該計劃對東協,尤其對主席國來說非常重要,這是統一解決緬甸局勢的一項方針。它顯示了東協成員國為實施五點共識所作出的強大團結。」

緬甸軍政府仍是東協的一員,但被東協禁止參加高層峰會,因為軍政府未能落實目的在實現軍方與緬甸反政變運動間和平的計劃。

緬甸軍政府本週新任命的外交部長丹穗(Than Swe)未出席這次的東協會議。東協拒絕邀請軍政府成員,但允許一名「非政治代表」與會,這項提議被緬甸軍政府拒絕。

印尼官員先前表示,緬甸軍政府在推進和平進程上缺乏進展,使東協的信譽受到考驗。

東協仍努力尋找解決危機的辦法,雅加達已宣布,計劃在外交部下開設特使辦公室,與緬甸軍政府建立較低級別的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