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危機就是轉機 在台印尼籍移工Youtuber紅到美國去

  • 時間:2023-02-08 19: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危機就是轉機 在台印尼籍移工Youtuber紅到美國去
印尼籍移工振德拉Candra與攝影夥伴Eko、台灣友人家瑜8日一同蒞臨央廣,接受外語節目部亞洲語言組印尼語主持人尤繼富專訪。(陳念宜 攝)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去年底,全台移工人數已多達72萬,其中,以越南籍與印尼籍為大宗,各占移工總數3成5左右。在台南,有位印尼籍廠工來台已經七、八年,旅台期間,他曾遭遇工廠生意變差、長達3個月沒工作可做的窘境,不過,他腦筋動得快,馬上利用這段空檔開設Youtube頻道,並持續經營將近三年,到現在,他不只在印尼小有名氣,粉絲也遍布全球。

印尼籍移工振德拉Candra在2020年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頻道名叫Can kevin adventure,影片內容以他在台灣各種水域釣魚的生活紀實為主,部分影片點閱破百萬次,這位Youtuber今天(8日)接受央廣印尼語節目主持人尤繼富專訪時,大方分享他的流量密碼。

振德拉表示,一開始觀看人數的確不多,不過,他本身很喜歡剪輯影片,就算用下班時間剪片也從不覺得累,所以他沒放棄,漸漸摸索出觀眾的習慣與喜好,比如說,下午五、六點發布影片最能接觸到他的受眾,下標題要能引起觀眾好奇心,影片封面縮圖也要能吸引觀眾忍不住點閱。基本上,振德拉只要下了班,扣除吃飯、睡覺,幾乎把業餘時間全投注在影片製作上。

近三年來,他從不間斷地上傳影片,到現在,他不只在印尼小有名氣,粉絲也遍布全球,從馬來西亞、香港、日本到美國都有粉絲追蹤、留言,他最印象深刻的是,連印有頻道名稱的T恤,都有美國死忠粉絲留言索取。振德拉說:『(原音)我有一位美國粉絲,他的名字叫John Carrera,他跟我要衣服,就是我在頻道上穿的那件衣服,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寄過去。』

振德拉表示,在印尼,釣魚其實是很流行的休閒活動,相較起來,他覺得,在台灣很容易釣到魚,但可惜大部分都不能吃,因為台灣水汙染嚴重,所以就算釣到也只能放生,這點和印尼不太一樣。

不過,根據振德拉的觀察,最吸引印尼觀眾的似乎不是釣魚本身,而是他和台灣人的互動過程,他坦言,他特別喜歡和住在鄉下的人互動,在拍片過程中,他也結交到要好的台灣朋友。振德拉透露,他早已把拍片當作是記錄生活的方式,所以,只要他還在台灣,他就會一直拍下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